質疑蔡英文、賴清德大開千億選舉支票 賴士葆要審計部追究

▲賴清德赴立院報告前瞻預算 環保署長李應元 內政部長徐國勇 立委賴士葆 吳思瑤 王定宇 陳宜民 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賴士葆。(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監察院審計長林慶隆13日赴立法院院會報告「106年度總決算審核報告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及縣市首長為了挽救選情搞政策買票,大開選舉支票,林慶隆則承諾,會研究相關揭露機制,「我們不會失職,但也不會越權」,審計部會揭露、或者移送監察院。

賴士葆說,選舉到了總統就趴趴走,到處開支票,在宜蘭、高雄這兩個選情緊張的地方,大開千億支票,完全沒做效益評估,明顯違反預算法、財報法,還讓子孫舉債,根本是政策買票。

對此,林慶隆表示,所有政策的計畫都要依照預算法的規定編列預算,最後預算要經過立法院審議後才能做為法定預算。

賴士葆追問,林慶隆的說法是指蔡英文現在開的是空頭支票?還沒經過立法院同意,表示他們在開「空頭支票」。審計部報告應點出,到底這麼多蚊子館是哪個政治人物、哪個官員到地方去開的支票,林慶隆究竟敢不敢追究決策者的責任?

林慶隆則回應,審計部對於閒置的公共設施下了很多功夫,也移送監察院,而總統、院長提的這些計劃有些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且鐵路高架有一筆預算在推。但賴士葆批評,審計部只敢打蒼蠅不敢打老虎,只敢追究事務官不敢追究政務官。

賴士葆要求,審計部應該追究民選首長的責任,但林慶隆說,追究是國會的責任,至於移送監院要看個案案情,審計部會研究相關揭露機制,「我們不會失職,但也不會越權。」

藍委曾銘宗也指出,過去有許多大型公共建設嚴重浪費,像是全台有 62 座污水處理廠,其中利用率 50% 以下的就有 38 個,據統計 2005 年到 2017 年閒置設施列管中,交通部就高達 100 件,經濟部 79 件、內政部 63 件。

林慶隆表示,早年交通部最多的閒置設施,就是一鄉鎮一停車場,這次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交通部又補助各地方政府來提報停車場計畫,審計部不是事後追究,已經提出預警意見,告訴交通部避免發生像以前蓋一堆停車場,結果變成蚊子館。

曾銘宗要求,審計部應建立一套透明機制,把相關資訊公開在網站上,哪個建設是由誰主力推動、哪個機關核准,都讓全民監督;林慶隆也同意,半年內可完成評估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