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後找回戰士姓名 巴黎設首座一戰軍人紀念碑

▲▼拉雪茲神父公墓(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圖/翻攝自拉雪茲神父公墓官網)

▲拉雪茲神父公墓(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圖/翻攝自拉雪茲神父公墓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於1918年11月11日,而包括美國總統川普、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其他國家的領導人,都在百年後的今日前往法國參加停戰100周年系列活動。同時,也正式揭幕第一座紀念巴黎本地戰死軍人的紀念碑。該紀念碑為藍色,高1.3公尺、長280公尺,刻著巴黎戰死軍人的姓名和殉國日期,沿著拉謝茲神父墓園(Cimetiere du Père-Lachaise)圍牆設立。

綜合外媒報導,在法國其他地方都有類似的紀念碑,但在首都巴黎卻是在百年後才第一次設立。歷史學者達維昂(Isabelle Davion)認為,巴黎一直沒有設立紀念一戰戰死軍人紀念碑,部分原因為巴黎已經有「無名烈士墓」(Tombe du Soldat inconnu),來代替所有紀念碑。無名烈士墓位於凱旋門下,設立於1920年11月11日。

設置紀念碑的計畫,最早是由巴黎第一大學的當代史教授霍貝爾(Jean-Louis Robert)在2000年代初期構思,巴黎市政府預計在數年後給予資金協助。儘管為了重建戰死軍人的名冊費時又耗費人力。霍貝爾表示,雖然國家會給予補助,但過去市政府沒有為戰死軍人設立紀念碑的義務,且預算不足,所以延宕很久的時間。

巴黎市政府表示,一戰期間,巴黎有9萬4415名軍人為國戰死,確定在百年紀念日前設立紀念碑,並在11月11日當天由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揭碑。儘管尚未完全補齊所有名字,市府在新的紀念碑上留了一塊空白,如果有人發現遺漏,可以向市府提出申請,市府的歷史委員會經調查確認後就會補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