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姚保邁!民進黨南北大移動 砲火從柯文哲轉向韓國瑜

▲▼總統蔡英文替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站台。(圖/民進黨提供)

▲總統蔡英文替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站台。(圖/民進黨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距離2018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剩不到20天,百里侯之戰的焦點,幾乎全落在韓國瑜掀起炫風的高雄戰區,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的選情陷入如履薄冰之地,綠營也已經以「全黨」之力回防。據指出,在今年10月左右,韓國瑜的聲勢慢慢起來,民進黨已經把開始將心力慢慢轉移到中南部地區,把砲火從台北市長柯文哲身上轉向至韓國瑜。

至於北部選情相對冷清,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選始終情低迷,黨甚至幾近放棄,「棄姚保邁」的說法甚囂塵上。

據指出,在選戰初期,民進黨已經執政20年的高雄,一直都不是黨內擔心的戰區,甚至在陳其邁黨內初選勝出時,就已經被認為是「準市長」,但沒想到從原本躺著選,被迫跳起來,甚至「韓流」持續強襲之下,逼著得仰賴全黨之力移師南部重兵輔選。

黨內高層直言,其實早在好幾個月前,韓國瑜的聲勢慢慢在爬升時,就已經多次警告過陳其邁陣營,但在「文宣」戰力方面,一直沒有「放權」給有經驗的團隊,呈現有點單打獨鬥的狀態;而黨內地方人士也坦言,陳其邁的確本來就不擅長打選戰。

在眼看「韓流」竄起,幾乎一發不可收拾之際,民進黨才驚覺不妙,逼著原本鬆散的各個派系,都得上緊發條;甚至前高雄市長、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約莫在1個多月前,只要週末就會回到高雄,並且在目前已沒有人住的市長官邸,與高雄10名黨籍立委、相關人士進行選情討論與會報。

▲陳菊21號參加高雄市議長康裕成競選總部成立活動後,立刻暫停輔選             。(圖/記者吳奕靖攝)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替陳其邁輔選。(圖/記者吳奕靖攝)

而陳菊的子弟兵劉世芳,也從原本掛名競選總幹事,變成「實質總幹事」著手操兵,帶領立委們打「陸戰」。據指出,陳菊每次在會議中,就會把高雄各區黨內做的滾動式民調拿出來「好好檢討」,嚴厲要求每一位立委負責好自己的管區。

首先,在空戰方面,民進黨高雄的10位立委都跳下來擔任砲手,強攻韓國瑜失言、政策空洞問題等,而空戰方面,也讓趙天麟等委員的團隊跟人才進駐,快速在網路聲量上,慢慢平衡輿論。

另外,在陸戰部分,除了劉世芳領軍之外,近來蔡英文也親自南下高雄參拜,同時走訪基層,從旗山、大樹到林園,不僅拉抬陳其邁的聲勢,更一同協助固樁,而選前的超級星期天,也已經確定把時間留給陳其邁的造勢場合。

在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替陳其邁輔選之後,從近期勞動者之夜、三鳳宮後援會、前鎮區後援會活動,地方人士表示,的確有逐漸喚醒沈默的支持者,並且把綠營的士氣給炒熱起來的趨勢。同時,蔡英文也要求「文總」系統的人馬協助主導文宣,而副總統陳建仁也親自出席林園鄰里長、理事長座談會時力挺陳其邁,堪稱是「總統級」的輔選戰隊。

在南部選戰打得火熱之際,台北選戰相對冷清,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的選情實在不樂觀,黨內也早就不再放太多心力;姚文智更直接表態,高雄市選情危急,如果蔡英文在選前之夜無法到台北站台,也「欣然接受」。

▲▼姚文智。(圖/記者潘永鴻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圖/記者潘永鴻攝)

姚文智如此表態,也不免讓外界質疑,民進黨是不是有操作「棄姚保邁」的動作出來,除此之外,黨中央對於現任市長柯文哲的砲火攻擊,也不如以往來的猛烈。

黨內人士分析,約莫在10月份左右,韓國瑜的聲勢慢慢起來,黨內已經把心力慢慢轉移到中南部地區,而台北市方面,也就沒有太多動作,甚至不與柯文哲再繼續交惡,以柯文哲在婦聯會座談為例,柯指出「現在運作好好的以後不會再發生,你管它過去在幹什麼」,引起軒然大波,眾多綠營人士都在臉書抨擊,姚文智公開呼籲黨中央,應該全黨譴責,且要有一個態度,但黨中央最後卻是「不回應」。

黨內人士直言,其實當初在討論是否跟柯文哲合作時,就已經評估,接下來台北市長的選戰重點在於候選人的「個人魅力」,而柯文哲本身就具備,當時甚至還評估,只要姚文智聲勢起不來,終究得走上「棄保」的險路。不過,該人士笑說,當時才年初,還不知道韓國瑜聲勢會這麼大,從原本外界說可能會考量的「棄姚保柯」,現在變成「棄姚保邁」了。

南北最新戰況一次看...

棄姚保邁!民進黨南北大移動 砲火從柯文哲轉向韓國瑜
棄姚保邁、棄姚保柯? 北高市長大戰22民調一次看
► 
在柯市府門前「牽手」護首都 姚文智要綠營集氣:保姚邁
► 
韓國瑜不來!丁守中力防綠票灌給柯文哲 每日一問「卸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