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過勞回家總在睡…死在辦公室地板 她成寡婦改變南韓職場

▲▼職場,辦公室,上班族。(圖/取自Pixabay)

▲南韓職場長久以來有著過勞危機。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職場多年來有著嚴重的過勞問題,一名寡婦朴炫素(Park Hyun-suk)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她的老公蔡旭鴻(Chae Soo-hong)剛進公司時,只有30名員工,他去世時,已擴編到80名員工,他生前的職責卻不斷增加,經常抱怨很累,最後倒臥在辦公室的地板被同事發現。

CNN報導,朴炫素花了很久的時間瀏覽照片,她找不太到跟老公的合照,最後終於發現1張,是蔡旭鴻穿著工作服、戴著頭套的模樣。蔡旭鴻生前在一家食品供應商任職,專門研究在醬汁中煮過的牛肉小菜,他主要負責確保生產符合標準與時效。

蔡旭鴻周一到周五前往工廠監督,周六再到辦公室處理文書作業,即使下班後,工作也沒結束,很多事務並非他的明確職責,他經常在晚上接到員工電話;很多移民工人需要幫助,才能適應在南韓的生活。

隨著公司擴編,蔡旭鴻的工作量也越來越大,他在家時幾乎都在睡覺,他很疲憊,最後於2017年8月的一個星期六死亡,倒在辦公室地板上。妻子說,老公總是很累,但她沒有想太多,「我應該察覺到他不舒服的跡象。那天,他沒有回家。」

根據南韓政府數據,蔡旭鴻是因過度工作而死亡的數百人之一。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南韓人平均每周工時比其他國家都多,比起勤勞的德國人還多出50%。

今年7月,南韓政府立法規定,將每周最高工時從68小時降至40小時,加班上限為每週12小時;總統文在寅表示,這是擺脫過勞的重要機會,並走向能與家人共度時光的社會,最重要的是,透過減少工時,避免疲憊駕駛所造成的死亡人數。

由於老公是在辦公室離世,朴炫素認為,這起死亡與工作有關,她便要求賠償。韓國工人賠償和福利局(COMWEL)則要求,朴炫素要明確提出另一半在工作時死亡的證據。

「這是個挑戰,他通常早上7點離開家,晚上10點到家,但沒有工作日誌能顯示他的工時。」朴炫素最後證明老公在去世前的幾周內,工作超過180小時,這導致了死亡,她的賠償申請終於被批准,是少數成功的例子;COMWEL認為,每周工作超過60小時,長達3個月,就足以引發心臟病發作或中風。

朴炫素說,老公是嬰兒潮的世代,一直認為這樣工作是正常的,努力履行身為家庭成員中男人的職責,沒有任何抱怨與休息,「韓國是個要求過度工作的社會,他們要你長時間工作,認為這代表工作良好且富有成效。」

如今,朴炫素每月領取老公的賠償支票,這是一種支持,但也提醒她另一半的死亡,她對於南韓職場風氣的改變感到開心,但也不禁想問,如果這一切早點來到,她家人的命運是不是就會有所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