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提斯:哈紹吉謀殺案「破壞中東穩定」 美會採取額外措施

▲美國防部長馬提斯。(圖/路透)

▲美防長馬提斯表示,哈紹吉遇害一類的事件「破壞中東穩定」。(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在27日表示,諸如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一類的事件「破壞中東穩定」,「我們將對應負責任的人採取額外措施。」他還指出,「基於我們在和平方面的集體利益與心繫堅定尊重人權,在外交設施內謀殺哈紹吉,必然與大家利害攸關。」

根據路透報導,馬提斯27日參加在巴林舉行的「麥納瑪對話」(Manama Dialogue)安全會議,他在會上還指出,在最需遵守國際常規與法治的時候,如果有任何國家無法實踐,將破壞區域穩定。不過馬提斯在話中則完全沒有提到沙烏地實際統治者,也就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則在同場安全會議上表示,記者哈紹吉謀殺案的涉案分子將在沙國起訴,相關調查還需要時間。朱貝爾還指出,在哈紹吉案引起他所稱「媒體歇斯底理」的情況下,沙國與美國關係仍「堅不可摧」。

報導也提及,哈紹吉遇害一案已經激怒利雅德的西方盟友,並且演變成沙烏地危機,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更是西方國家在戰略上的盟友。美方支持區域集團對抗伊朗在中東的影響力,沙國更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但哈紹吉事件已讓利雅德與西方關係緊繃。

川普曾表示他希望將哈紹吉之死的真相查個水落石出,但卻也不忘強調利雅德在對抗伊朗與伊斯蘭好戰分子中扮演的盟友角色,同時更是美國軍火的重要買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