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ATP遭關閉 台鐵局長鹿潔身:依通聯紀錄駕駛沒通報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台鐵局長鹿潔身赴交通委員會報告及備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台鐵局長鹿潔身赴交通委員會報告及備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新馬站翻覆,造成18死、百餘乘客傷亡。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台鐵局長鹿潔身24日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針對駕駛是否通報關閉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鹿潔身表示,調通聯紀錄上看來,駕駛並沒有通報關閉。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質詢時詢問,ATP是重要防呆機制,是否超過3公里會減速,超過5公里會剎車?鹿潔身回應,ATP確實是保護裝置,會按照事先設定每個路段規定的速限要求司機員行駛。

至於事發當時的ATP情況,鹿潔身說,根據事後取得的資料,ATP紀錄顯示是被隔離的,但是是否刻意關閉仍待留給檢察官調查,「確實當時是沒有作用的」。至於ATP是何時被關閉的,他說明,依照紀錄器顯示,是在列車通過大溪過後ATP被隔離。

李昆澤質疑,ATP有無關閉一事,調度所是否看不到?鹿潔身坦言,調度所確實是不太容易看得到有無關閉。至於關閉SOP,鹿說,依照通聯記錄來看,當時駕駛員看起來並沒有通報ATP關閉,列車接近宜蘭羅東間,調度員與駕駛對話間有詢問,但接下來駕駛就沒有回應了,詳細資料交給檢察官查證。

在綠委鄭寶清的詢問下,鹿潔身說,依台鐵的SOP,除非ATP故障,否則司機員不能隨意關閉,若故障得關閉,必須通報調度員,並在前方停靠站重新開啟一次,如果還是不行,按規定就近有編組的話,就會替換,否則就是再找適當地方來替換,因為並非任何車站都有備用編組站,且調度員會加派一名輔助司機員上車。

 其他人也看了...

普悠瑪重新上路!賴清德搭首班保證安全「我跟大家都一起搭」
大減速!普悠瑪時速40km過新馬站 賴清德手比OK「安全過關」
普悠瑪案賴清德尊重檢調 吳宏謀指駕駛可能嚴重疏失
不同調!台鐵指司機關ATP未報備 政院打臉:未推測人為疏失
「不負責任!」普悠瑪過彎限速40公里 李茂生:乾脆叫人下車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