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第一本性別中立護照!除了「男或女」還有「性別X」可選

▲▼  護照 。(圖/pexels)

▲荷蘭發出第一本性別中立護照,讓雙性人可以在性別欄中選擇X性別。(圖/pexel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荷蘭日前發出第一本「性別中立護照」,護照持有人除了現有的M(男性)或F(女性)外,還多了一個X的選擇,供雙性人使用。荷蘭目前有4%的國民認為自己不是男性也不是女性。據悉,除了荷蘭外,阿根廷、澳洲、加拿大、丹麥等國也已經開放民眾使用「性別中立護照」。

根據外媒報導,現年57歲的澤格斯是荷蘭第一本性別中立護照持有人,他出生時為男性,在2001年接受變性手術為女性,但現在的他則認定自己為雙性人。澤格斯在申請護照時,發現護照性別欄竟然沒有提供「X」的選項,因此向法院提告。法官最後裁定,阻止人民登記性別中立等於侵犯個人生活、自主以及個人自治的行為,判澤格斯勝訴。

澤格斯此後便重新申請護照,果然獲得了一本寫有X的新護照。但法官雖然判定相關單位必須發放性別中立護照,申請人仍需透過法院裁決才可以在護照的性別欄中寫上X。除了荷蘭外,目前阿根廷、澳洲、加拿大、丹麥、印度、尼泊爾、紐西蘭以及巴基斯坦都已經在護照上提供X性別的選項。另一方面,一名英國國民6月也曾提告,要求在英國護照中加上性別X的選項,但最終卻敗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