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川普」狂拿47%選票:強化警察戰民主!輾爆左派進決選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總統大選於7日舉行,目前已經有93%選票統計完成,根據初步結果顯示,被喻為「巴西川普」、「極右派」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得票率高達47%,他沒有拿到50%得票率而直接當選總統,卻以「幾乎過半之姿」大幅領先對手即將進入第二階段;而他的對手、「極左派」勞工黨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僅獲得28%得票率進入第二輪投票。

▲▼ 巴西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圖/路透社)

▲巴西「極右派」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圖/路透社)

選票仍在計算中,不過根據巴西法律規定,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若沒有任何候選人得票過半,那麼得票最多的兩位候選人將在10月28日進入第二輪投票決定勝負,勝選者將從明年1月1日取代現任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任期4年。初步結果顯示,博爾索納羅得票率達47%,哈達德得票率僅28%,外界相當看好博爾索納羅當選為巴西總統,假若他如實當選,勢必也會影響拉丁美洲經濟市場的局面。

▲巴西「極右派」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極左派」勞工黨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圖/路透社)

▲巴西「極右派」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極左派」勞工黨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即將進入第二階段投票。(圖/路透社)

▲▼ 巴西現任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現任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展開30年來「最為分化」的選舉,局勢左右分立,博爾索納羅經常發表仇恨女性、反對同性戀、種族歧視、反墮胎、支持男女同工不同酬等言語,人氣卻不斷飆高,原因是嚴重腐敗的政治體系,加上傳統政治人物頻頻傳出貪腐醜聞,已經瓦解了人民的信任。當巴西經濟蕭條、治安欠佳、失業率居高不下,人民開始擺脫「政見流於理想」的候選人,進而將希望寄託在「喜愛軍事統治」的博爾索納羅身上。

總統大選原本民調的領先者是巴西前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他在2003年至2010年擔任總統期間,協助巴西實現「金磚國家」該享有的高速經濟發展,讓多數低收入的民眾脫離貧困。當他卸任總統時,支持率仍高達80%,最後他因貪腐纏身,在監獄中展開競選,仍被判不具候選資格,於是由曾任聖保羅(Sao Paulo)市長的哈達德上陣。但魯拉退出競選後,博爾索納羅就一直保持領先,至少有32%選民表示支持;相對的,哈達德代替受歡迎的魯拉上陣後,支持率僅上升4%,反對率甚至達到42%。

魯拉雖然享有高度民意支持,卻因貪腐官司纏身入獄;巴西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也在2016年因非法操控政府帳戶而遭彈劾下台;由副總統接任總統職位的泰梅爾支持率僅2%,推動年金改革失敗,二度逃過貪腐審判,被認為為全球最不受歡迎的領導人之一。種種醜聞之下,巴西選民對傳統政治人物感到失望,僅有13%的巴西人對民主制度感到滿意。

現年63歲的博爾索納羅在國會已任職近30年。他曾是一名陸軍上尉,擁有軍事背景的他主張強化警察執法,也向社會大眾誓言會努力打擊犯罪,清理腐敗的政治環境。當魯拉退出選舉,博爾索納羅的支持率一直穩居首位,他也是在所有候選人中,唯一沒有遭腐敗指控的候選人;不過他的言論也相當偏激,稱警察可以隨意槍殺可疑的毒販和其他罪犯,甚至寧可生出夭折的孩子,也不願承認孩子是一位同性戀者。

博爾索納羅9月初在競選活動中遇到襲擊,腹部多處受傷,送至醫院急救時瀕臨死亡,直到手術順利執行後,生命跡象才一切穩定。

▲巴西「極右派」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圖/路透社)

▲博爾索納羅經常發表仇恨女性、反對同性戀、種族歧視、反墮胎、支持男女同工不同酬等言語,人氣卻不減反增。(圖/路透社)

「我們的旗號永遠是約翰福音第八章第32節(8:32):『你們將明白真理,而真理將使你們自由。』」身為天主教徒的博爾索納羅,贏得了許多福音派基督徒的支持,他因種族主義的言論而受到民眾大規模示威遊行的牽連,卻也同時因為他對犯罪的強硬立場,贊成放寬槍枝所有權、嚴懲罪犯、恢復死刑以降低犯罪率,讓他獲得多數巴西人的支持。

哈達德將自己描繪成值得信賴的候選人,他在推特上表示,自己不相信暴力、軍事獨裁和欠缺自由能帶給社會好事,「我非常希望我們的第二輪投票,將有更文明的態度!」他認為,巴西應當團結且相互尊重,才能逆轉社會的困難而獲得更多的價值。但面對博爾索納羅的來勢洶洶,身為極左派的哈達德能否在20天內獲得民心,也困難重重。

▲▼「巴西川普」Jair Bolsonaro掃街拜票被人持刀刺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博爾索納羅在造勢活動中遇刺,身受重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