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安理會會議「制裁伊朗」盟友狂嫌 羅哈尼酸:美國才被孤立

▲川普首度主持安理會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首度主持安理會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6日首次主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會議,他在會上對伊朗採取的強硬政策遭到嚴厲批評,間接揭露了美國與其他世界強權之間的嫌隙。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第一次有美國總統在主持的安理會上,要求其他成員別遵守安理會決議,「我們沒被孤立,美國才被孤立。」

綜合外媒報導,川普在會議上譴責,2015年的伊朗核子協議「既糟糕又不公正」,令歐洲盟友感到氣餒,伊朗還煽動敘利亞、伊拉克、黎巴嫩以及葉門等地的衝突,美國已展開行動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並誓言孤立伊朗。對此,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Macron)反擊,任何有關伊朗的疑慮,不能以「制裁與圍堵政策」因應。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也為伊朗核協議辯護,她在會上表示,這仍是防止伊朗發展核武的最佳方案,協議當年也獲得安理會決議支持。

對此,川普表示,自2015年簽署核子協議以來,伊朗的侵略行為完全沒有減少,還有增加的趨勢,取消制裁後釋出的資金還被用來支持恐怖主義,更拿來打造可攜帶核彈頭的飛彈。

報導更指出,伊朗在安理會會議上並未要求發言,但總統羅哈尼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最終將重返核子協議,並承諾德黑蘭會持續履行協議。他更諷刺地說,第一次有美國總統在主持的安理會上,要求其他成員別遵守安理會決議,我們沒被孤立,美國才被孤立。」

川普更對陸方提出指控,北京干預美國期中選舉,企圖破壞他所屬的共和黨選情,要陸方為貿易戰升溫付出代價。對此,陸外交部長王毅則回應,川普的指控「毫無根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