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怒罵中國歐盟長期佔便宜:美被全世界當「小豬撲滿」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川普痛斥中國和歐盟等國家,長期剝削美國。(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記者會上指責,中國和歐盟在貿易方面占了美國多年便宜,「全世界都把美國當小豬撲滿」,而他不會讓這樣的情況再繼續下去。另外,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重彈已經快要完成,美韓的貿易協定則是已經協商完畢,近期之內就會簽署。

川普在當地時間18日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會面,並在聯合記者會上提到,美國多年來一直被中國、歐盟和「幾乎所有有貿易往來的國家」剝削,被當成提前用的小豬撲滿,他不會讓這樣的事繼續發生。另外也回憶起他日前與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之間的對話,他認為榮克為人頑固又惹人厭,但是「是我想要與他協商的那種人」。有些尷尬的是,波蘭也是歐盟的成員國之一。

川普強調,被占便宜的事情在他上任之後,已經有改善,例如過去歐盟根本不願意跟歐巴馬協商,他上任之後,採取若是不談,他就加關稅的措施,「現在大家都想跟美國協議了」。另外,川普還表示,貿易逆差並不是現在美國面臨的所有問題,但只是個開始,還需要一點時間解決。

▲▼美國總統川普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圖/路透社)

▲川普與波蘭總統杜達。(圖/路透社)

由於外界憂心,新一波關稅措施可能會反過來影響到美國國內的消費市場,川普對此表示,重啟貿易談判還需要一些時間,但是對中國採取的關稅措施已經見效了,股市在三個月內跌了32%,「我也不希望中國股市大跌,可是不能再讓他們那樣對美國」。川普也提到,美國隨時都願意跟中國談判。

記者會上,川普也談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重談,目前美墨的雙邊談判已經快要完成,但加拿大一直不肯會談,處在不利位置。另外,美國與南韓的貿易協定已完成協商,準備簽署,可能會在聯合國大會上簽,或是會後不久完成,他表示,過去的協議很糟糕,但如今已經完成公平協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