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綁大選最多9+1!反同挺同對決 泛藍4案超政治拚聲勢

▲▼「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發布選舉公告」記者會-陳英鈐主委。(圖/記者黃克翔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年底公投綁大選最多將變成9案+1案,目前包括反同、挺同共5案要對決,國民黨送出的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燃煤電廠很政治,連署過程也順帶拉抬聲勢,以及擁有前總統馬英九、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支持的以核養綠也被視為泛藍的延伸,最後則是挑戰2020東京奧運要用台灣名字出賽的東奧正名公投。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受訪指出,目前全都初步查對完成,下週二將召集各地選委會商討公投票怎麼開以及選務人員招募狀況。

10案公投案陸續送件,中選會預計10月2日、16日召開審查會,公投提案若是在這兩次審查會中通過,根據規定,提案通過後一個月到六個月內若有全國性大選,就要合併舉行,換句話說趕上8月底完成二階段連署,再通過戶政事務所的一個月查對期,並在最晚中選會10月16日的審查會上通過,10月24日前正式公告,就能來得及公投綁大選。

▲國民黨推動「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連署書送件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推動「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連署書送件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泛藍4案挑戰執政黨】

國民黨27日將「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連署書共145萬份陸續送達中選會,中選會最後花了2天砸了將近200人次查對,終於在28日查對完成,份數部分,反空污是48萬8125份、反深澳為48萬8825份、反核食則有48萬5643餘份,整體來說相較送案時的份數還要多;以核養綠則僅送出31萬餘份,雖然高於法定門檻,但是低於推估的安全門檻。

國民黨推出「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都是挑戰執政黨立場,副主席郝龍斌強調,連署時他們在很多地方設立攤位,發現民生議題不分藍綠,就有民進黨支持者問說可否連署,還有人問說民進黨怕核電廠污染環境,為何要讓核災食品進口日本人不吃要送到台灣來等等質疑,他則強調民眾都知道為什麼、他們也知道為什麼,但是民進黨政府鴨霸、不顧健康、不顧環境,想要用立法院多數實施這些政策,因此只能透過直接民權表達不要核災食品、不要用煤發電、不要空氣污染的立場。

▲中選會正受理國民黨第一項公投案的連署書。(圖/記者賴于榛攝)

▲中選會整理國民黨公投案的連署書。(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反空污領銜人盧秀燕則說,這些提案能成案不容易,像是反空污提案的審查就不斷被刁難,審查了100多天,壓縮到連署時間,但因為打壓引起民眾不滿,更說絕大部分的民眾關切自己的健康,只是人民要透過這樣的方式表達對政府的不信任是很悲哀的事情,「民進黨的打壓跟刁難反而迅速讓連署都高達將近50萬份」。

以核養綠在馬英九、江宜樺等人頻頻站崗催票下,加大力道最後也衝上31萬份,馬英九更多次強調能源政策不該殺馬找馬,希望公投過關挑戰蔡英文堅持的2025非核家園。

▲愛家3公投送出逼近200萬份連署書。(圖/記者賴于榛攝)

▲愛家3公投送出逼近200萬份連署書。(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反同、挺同5案要對決】
下一代幸福聯盟主導的愛家三公投,一共則是蒐集到198萬餘份的連署書,包括婚姻定義公投67萬餘份、反同志教育67萬餘份、同志專法63萬。下一代幸福聯盟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強調,推動過程夥伴都是含著眼淚再推動,且他們向來都是愛與包容的實踐者,並非啟動保守對抗潮流的戰爭,只是不允許顛覆家庭價值,並高喊公投過關策略就是「一人拉20票、要投同意票;我愛家我公投、加油加油加油」。

 ▲祁家威出席婚姻平權連署書遞件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祁家威出席婚姻平權連署書遞件記者會。(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經過緊急催票,婚姻平權2公投在9月初送件,小組召集人苗博雅指出連署書在37天內奇蹟式達標,婚姻平權與支持性平教育公投共收到超過百萬份連署書, 但是因造冊不及,最後約送出90萬份連署書,她也呼籲大家要團結打贏年底的公投戰,並高喊「百萬公民站出來、平權公投感謝有您!」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則淚訴,他說連署書其實少了22萬份,少了那些1974年以來被反同社會歧視自殺的人,「如果他們還在一定會連署」。

反同挺同立場迥異,不過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則表示,剩下的日子不是戰爭,因為大家生活在同一塊土地,可能有不一樣的想法,希望這幾天各界可以展開不斷對話,期待挺同的百萬公民可以展開更多對話,用選票跟對話展現價值。

▲婚姻平權公投連署書遞件。(圖/記者賴于榛攝)

▲婚姻平權公投連署書遞件。(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2020東京奧運正名大挑戰】
東奧正名公投則是因為2019年原先要在台中舉辦的東亞青運,最後遭大陸刁難取消,反倒激起士氣與連署力,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趕在9月3日將超過52萬份的連署書送進中選會,領銜人紀政接連感謝志工、連署人、媒體,並大聲呼籲全國民眾11月24日大選當天一定要努力,「一定要衝破1/4門檻好不好」!

除了領銜人紀政之外,監委張武修、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李錫錕、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前台聯立委賴振昌、周倪安、基進黨、社民黨也都出席,期待送案成功,也公投過關。

▲東奧正名公投遞件。紀政(圖/記者賴于榛攝)

▲東奧正名公投遞件。(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只是先前國民黨公投案出現死人連署狀況、大量抄襲情況,陳英鈐日前指出,已經送案的幸福盟公投連署與尚未送入的婚姻平權公投也被指有代簽名的情況,像是媽媽替小孩簽、老闆幫員工簽,這種未經過當事人同意的部分,就有可能觸犯偽造文書罪,但得由檢察官認定,目前都在蒐集證據,最後會在審議委員會上呈現,「代寫、代簽量大也是抄襲,我們目前不知道份數有多少」。

中選會為了查對作業更順利,也特地指示各戶政事務所得組成2至5人「大量抄寫判定小組」,判斷連署書剔除,或是按照剔除4原則,包括死人簽名、1冊内連續多張字跡類似、簽名外觀顯然可辨識為偽造等等都可刪除連署書。

▲公投綁大選。(表/記者賴于榛製)

換句話說,最後10案除了要看審查時間是否趕得及10月16日之外,也要注意被刪除後份數是否足夠,以及大量抄襲部分是否涉及偽造文書罪;目前10案中選會全都初步查對完成,下週二(9/11)召集各地選委會商討公投票怎麼開以及選務人員招募狀況。

今年度的九合一大選將11月24日投開票,並粗估可能有9案或10案公投併行投開票,屆時公投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就算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