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台灣執政黨司法報復「不健康」 恐傷台灣民主

▲▼ 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雅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知名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日前應邀來台演講。談及台灣民主現況,他認為,雖然台灣的民主發展運作比亞洲其他國家來得好,但也擔憂執政黨為了報復而起訴前總統等舉動「不健康」,應該要有明確的證據,否則恐怕會傷及台灣民主政治。

據風傳媒18日報導,戴雅門出席長風基金會「美國民主往何處去?」系列講座,探討全球民主所面臨的新挑戰與困難,包括「政治失靈」或是「選舉式民主失靈」等問題,而美國也無法置身事外。

在過去,台灣是由國民黨長期執政,現在已轉型為政黨相互競爭的民主體系。戴雅門提到,台灣屬於自由主義式民主國家,但民主穩定性很有可能會被大陸經濟崛起所影響,且強勢的執政黨也會對台灣民主體制不利,尤其是執政黨利用司法體系來報復先前的執政黨。

戴雅門特別提及民進黨對前總統馬英九的指控。他認為,若每次政黨輪替後,執政黨都以起訴前總統的方式來報復,「那這對民主來說是不健康的」,恐怕會陷入與拉丁美洲國家政客間「一報還一報」的困境;此外,若指控前總統貪汙,也應該要有明顯證據來證明犯罪行為意圖。

戴雅門強調,他的言論無意攻擊民進黨,而是給予提醒與建議,任何針對在野黨的攻擊行為都要格外小心並合乎法治程序,避免傷及台灣民主政治。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