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高溫比地獄熱浪更具威脅 強化溫室效應讓生物成群滅絕

▲▼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圖/路透社)

▲海洋熱浪可能衝擊生態和調節溫度的功能。(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夏天北半球陸地屢屢傳出煉獄級高溫,相較於陸上熱浪受到的關注,海洋熱浪的影響卻鮮為人知。科學家警告,過去35年來,出現具潛在破壞性海洋熱浪的天數已經翻倍,依目前的氣候變遷推論,將可能增加為5倍,恐嚴重衝擊生態與海洋調節溫度的功能,比陸上熱浪的範圍更深遠。

根據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研究,科學家利用衛星資料與氣候模型,計算近期的海洋熱浪並預測變化,如果世界平均溫度提高2度,海洋熱浪的天數會由現在約33天增為84天,若增加3.5度,天數更會暴增為150天。

以2013年發現稱為「水泡」(The Blob)的海水異常升溫現象為例,導致美國加州外海的水溫升高6度,且持續超過1年,期間有毒海藻暴增,不僅捕蟹業停擺,海獅、鯨類與海鳥也相繼死亡。另一例在2011年澳洲西部附近,發生為期10週的海洋熱浪,當時破壞整個海洋環境,讓許多商業魚種永久性地轉入較冷的水域。

▲▼海洋,海灘,海邊,水,海中,波浪,衝浪,泡沫,岸邊。(圖/取自Pixabay)

▲海洋熱浪會衝擊海洋吸收溫室氣體的能力,導致空氣中的溫度上升。(圖/取自Pixabay)

為了遏阻全球暖化趨勢,聯合國195個會員國在2015年12月12日共同簽署巴黎協議。科學家指出,協議其中一樣「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平以上2度內」,仍然會增加海水異常升溫的頻率、強度,和持續時間。除了海洋熱浪本身帶來的災難,還會衝擊海洋吸收溫室氣體的能力,導致空氣中的溫度上升,連帶強化陸上熱浪帶來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