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送阿布鐸木雕就職禮 蔡英文要成立3國家級投資公司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於當地時間14日下午與巴拉圭準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進行雙邊會談,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指出,阿布鐸強調,台巴的邦誼不是建立在利益上,而是在民主價值的基礎上,他希望未來能在三領域與台灣合作。蔡英文也當場表示,台灣會成立3家國家級的投資公司,整合資金跟技術,分別針對工業發展、農業發展、海外基礎建設開發,提供友邦技術援助。

在巴拉圭總統就職大典前,蔡英文與阿布鐸先舉辦雙邊會談,除了我方有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委會主委吳新興、駐巴大使周麟等人陪同外,阿布鐸準內閣、將接掌外交部、公共工程部、衛生部、公共住宅部等單位的準部長也都參與,顯示新政府對台灣很高的重視。

而蔡英文也當場向阿布鐸介紹台灣送給他的就職禮物、鹿港工藝大師黃紗榮製作的木雕作品「空間」,作品以樹木、葡萄、葡萄藤葉及鳥象徵生生不息、活力飽滿,以圓形的樹木環繞造型寓意圓融福氣,祝福阿布鐸執政順利、巴國繁榮興盛。此外葡萄及鳥喻意台灣為水果王國及鳥類王國,並蘊含台巴政府皆重視生態永續發展之意。

▲▼蔡英文與阿布鐸相見歡。(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送上給阿布鐸的就職禮物。(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與阿布鐸會面。(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與阿布鐸會面。(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明彥轉述指出,下午蔡英文跟阿布鐸雙邊會談,針對強化兩國邦誼合作交換意見,阿布鐸說,台巴61年的邦誼是建立在民主價值的基礎上,他上任後會持續推動雙方合作,期待未來能在三領域與台灣合作。首先是投資人才、教育合作,他很重視台灣的發展經驗,上任後會繼續推動台巴科技大學的計畫。

第二部份是公衛醫療上,公衛體系提升是阿布鐸主要政見之一,他希望能跟台灣合作,引進健保制度等公衛醫療經驗;第三部份,他提到過去15年期間,巴拉圭每年經濟成長率有4%以上,希望台灣能把巴拉圭當成土地延伸,台灣製造業能把巴拉圭當成南美洲的基地。

同時,蔡英文也說, 台灣會成立3家國家級的投資公司,整合資金跟技術,分別針對工業發展、農業發展、海外基礎建設開發,提供友邦技術援助,及配合ODA計畫,提供友邦低利資金,進行必要的基礎建設。

蔡英文提到,這次的訪問,讓她對巴拉圭的經濟發展潛力有深刻的影響,她相信巴拉圭良好的基地環境及政治的領導,應該可以為台巴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另外,蔡英文晚上則跟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晚餐會,在餐會中雙方有交換未來合作的方向,但主要是敘舊及交換領導人對情勢的看法,氣氛非常融洽,莫拉雷斯也把跟蔡英文餐會的照片上傳到推特,顯示他很重視此事。

▲▼蔡英文與阿布鐸相見歡。(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