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發現3200年前奶酪 成分含誘發「地中海熱」微生物

▲埃及薩卡拉墓地(Saqqara)出土 3200前的古老奶酪。(圖/達志/示意圖)

▲埃及薩卡拉墓地(Saqqara)出土 3200前的古老奶酪。(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研究團隊專家日前在埃及開羅附近的薩卡拉墓地(Saqqara)中,發現一塊至少3200年歷史的古老奶酪殘骸,這塊奶酪是用牛奶、綿羊奶和山羊奶所製成。

據The Koz Times報導,本次的研究由卡塔尼亞大學(Catania University)與開羅大學(Cairo University)合作進行。專家們分析這塊堅硬的奶酪後,判斷它應該是在公元前1290到1213年製作而成,成分除了牛、羊奶之外,還包含一些微生物,不過這些微生物極有可能引發疾病,其中又以一種為「地中海熱」( Mediterranean fever)的疾病最為嚴重,不論是人類或是家畜,只要染病後都會出現極度疲勞、虛弱的情況。

薩卡拉墓地是古埃及最古老的遺址之一,雖然挖掘調查工作自19世紀中就開始了,但至今墓地仍有很多角落還沒有被外界揭開過面紗。另外,由於古埃及人相信人有來世,墓地裡除了埋葬死者外,各種日常用品、武器、食物及珠寶也都會跟著被放入墳墓,好讓他們在來生能夠用上。21世紀初,就有專家在薩卡拉墓地發現一個古墓,裡面埋葬超過200萬隻狗、貓與其他寵物,恐怕牠們的主人就希望在來世能有這些小動物相伴。

開羅大學研究員歐拉(Ola El-Aguizy)表示,「我們還沒有完成這次研究,不過現在我已經可以跟你們說,這個墓地的確含有大量文物,能夠證明被埋葬的死者以及他的家庭具有高度的社會地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