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千托育補助沒人簽約?林萬億傻眼:還沒開始要怎麼簽約?

▲▼育兒,嬰兒車,親子,帶小孩。(圖/記者季相儒攝)

▲行政院最新托育政策8/1將正式上路。(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宣布最新托育政策,卻有報導指稱,官員表示6000元的托育補助至今沒有業者來簽約。對此,行政院政委林萬億28日受訪時先是愣住,接著笑著解釋,托育政策是8月1日上路,「這是搞錯啦!還沒開始要怎麼簽約?」

托育政策即將在8月1日上路,但民間卻是砲聲連連,甚至有報導指稱,官員表示0到2歲選擇準公共化的托育補助6000元計畫,至今沒有業者來簽約。

對此,林萬億28日受訪時先是愣住,接著他笑著解釋,托育政策是8月1日上路,「這是搞錯啦!還沒開始要怎麼簽約?」他說目前就是舊制度,要等到8月1日開始,等衛福部發布之後,發布給各縣市就照表單來做,他還強調這份表單不太會有新的爭議,因為已經跟托育業者、協會,以及地方縣市溝通過。

另外,由於簽約需要時間,行政院也宣布衛福部已規劃在未來2個月內簽約的都可追溯到8月1日生效,家長不會有損失,卻引發各界質疑為何不乾脆10月再上路?林萬億也解釋,他說,這政策從賴清德去年年終記者會就宣布了,也經過一段時間的研議,拖得太久對人民不公平,而且托嬰中心大多是學年學期制度,若是等到10月才開始,會導致學年、學期等疑慮。

▲政委林萬億出席「我國的少子女化對策-0-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篇」記者會 。(圖/記者周宸亘攝)。

▲政委林萬億 。(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因應少子女化,行政院日前宣布托育準公共化機制部分,自8月1日開始,0到2歲的幼兒選擇符合收費、教保人員薪資、訪視輔導(評鑑)、建物公共安全、托育人力比、托育服務品質等要件的準公共化的保母及托嬰中心,一般家庭補助最高6000元,中低收入戶最高8000元,低收入戶10000元,第三名以上子女每月再加發1000元。

另外,2到5歲的部分,家長若是選擇收費、教保人員薪資、基礎評鑑、建物公共安全、教保生師比、教保服務品質等要件合格的私立幼兒園,一般家庭每個月能獲得不超過4500元的補助,第3名以上子女則是每個月不超過3500元補助,低收入、中低收入子女免繳費用;但此方案會從8月於6都以外縣市先行辦理,108學年度(108年8月)才會推動至全國。

而擴大育兒津貼部分,只要是綜所稅率未達20%的家庭、未正在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加上未接受公共、準公共化托育服務就能領取,今年8月起,0到2歲一般家庭是每個月領取2500元,中低收入戶是4000元,低收入則為5000元,而第3名以上子女會加發每個月加發1000元;108年8月起2到4歲的育兒津貼,一般家庭則是每個月2500元,第3名以上子女每個月再加發100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