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裝冷氣政策縮水?柯文哲:以前都是家長自己募款

▲▼107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冷氣,空調。(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界質疑北市府校園冷氣政策縮水。(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豪邁宣布要把冷氣機列為中小學的「基本配備」,外界引來各界討論;但由於目前中小學冷氣機採「使用者付費」模式,由學校家長會自行籌款,當時柯的言論還引發不少家長不滿。對此,柯文哲9日上午強調,過去都是家長自己募款,但後來發現瓶頸是電力問題;他表示,市府有中長程的計畫在執行,若學校要裝冷氣就先裝,不要因此受到市府干擾。

柯文哲表示,過去都是有給家長自己募款,但後來發現,家長募款也沒有用,最大的瓶頸不是裝冷氣機,是整個校園的電力設施改善。他表示,市府有一個中長期計畫在講,就是整個校園的節能省碳計畫在推,通常還是要完整的設計,「如果每個學校要裝就先裝,還是照原本進度,也不要去受干擾,因為這種中長程計畫本來就是比較長期,所以也不會一下子配合你去做改變。」

台北市教育局5月時發文教育部,率先將冷氣機列為校園「基本設備」,市長柯文哲也決定中小學教室將全面裝冷氣,各縣市紛紛跟進。但隨後柯文哲表示,要先改善的是具建築、配電等,裝冷氣是最後的手段,引發外界質疑髮夾彎。

根據市府評估,若詮釋逤有國中小都加裝冷氣,約需14億經費。教育局主秘陳素慧強調,市府一貫的立場都是家長募款為主,推動班級裝冷氣,若金額達總經費5至7成,就可報教育局。教育局負擔請專業技師到校檢測電路與進行改善等工程經費,裝冷氣與購買冷氣的費用需由家長負擔,未來電費也需由各班級自行負擔。

陳素慧直言,冷氣本來就不是校園基本設備,考量到每個學生的家庭經濟狀況不同,才會規畫由家長募款來執行裝設冷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