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最慘!瓜地馬拉火山爆發滅村  至少62死300傷

▲瓜地馬拉富埃戈火山(Volcán de Fuego)噴發造成62人死亡,超過300人受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瓜地馬拉富埃戈火山(Volcán de Fuego)3日大噴發,地殼發生強烈的轟隆聲,距離20公里內的住家屋頂和窗戶都感受到震動,火山灰噴發高度達10公里,滾燙熔岩流入村莊。最新消息指出,目前死亡人數已經上升至62人,超過300人受傷,還有不少民眾遭熔岩活埋,仍下落不明。這是富埃戈火山自1974年以來最大爆發,總統莫拉雷斯已宣布3天國殤。

根據《BBC》報導,火山專家表示,這次噴發不只將夾帶石塊的火山灰噴入天空,還產生了高溫700℃的滾燙岩漿流,岩漿流以非常速度順著斜坡往下方的村莊衝去,瞬間吞沒了羅迪歐村(El Rodeo)和聖米格洛斯洛特斯(San Miguel Los Lotes)等地區,帶來40多年來最嚴重的災情,其中光是聖米格洛斯洛特斯稍早確認的屍體就有18具。

聖米格洛斯洛特斯倖存者葛西亞(Eufemia Garcia)餘悸猶存的提到,火山噴發當時,她匆忙的小巷逃竄,幸運躲過火山噴發引發的任何危險,但她的5個孩子中,還有2個女兒和1個兒子失蹤,1個孫子也仍不見蹤影,「我不想離開家園,但就算回去,我也沒辦法挽救我的家人。」

▲ 瓜地馬拉富埃戈火山(Volcán de Fuego)噴發,火山灰及岩漿流襲擊南邊村莊,不少民眾來不及救家人。(圖/路透社)

來自羅迪歐村的剛札羅茲(Efrain Gonzalez)也遭遇類似情況,由於事發突然,他只來得及帶著妻子與1歲大的女兒逃離,2個分別4歲和10歲的兒子則仍受困家中。另一名居民萊耶斯(Ricardo Reyes)則說,「面對這一切災難,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帶著家人不停的逃,財產留在家中根本來不及拿走,現在危險已經過去了,不知道我們的房子變成怎麼樣了。」

警消也表示,目前共有3100多人撤離,1400人則暫時安置在政府所準備的學校及政府辦公大樓臨時避難所,「另外,我們也遇到了許多麻煩,熔岩阻礙了搜救的進度;還有一些死者無法辨別容貌特徵或指紋。我們將不得不使用其他人類學方法,如果可能的話,就要透過DNA樣本來鑑定身分。」

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4日表示,駐瓜國大使館透過管道了解,已確定當地僑胞未受到任何生命財產的損失,駐館團員眷也都平安,「我國政府向瓜國政府及人民表達慰問與關懷,並基於人道關懷精神,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視情況提供必要協助。」

據了解,富埃戈火山位於瓜地馬拉首都瓜地馬拉市西南方40公里,多年來常有噴發的狀況發生,是中美洲最活躍火山之一,光是今年就有有2次噴發,而這次是自1974年來最大的火山爆發,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已宣布災區進入紅色警戒。

目前瓜地馬拉市的拉奧羅拉國際機場(La Aurora International Airport)因為布滿火山灰而暫時關閉,軍方隨後派遣人員協助清理跑道上的火山灰及石塊,以盡早恢復起降。

▼軍方派人清理機場火山灰,希望能夠盡早恢復起降。(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