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新館12日落成 《紐時》:台美關係升至數十年來最高

▲▼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梅健華(Kin Moy)15日帶領總統蔡英文參觀內湖新館。(圖/翻攝自臉書/美國在台協會AIT)

▲ 梅健華15日帶領總統蔡英文參觀AIT內湖新館。(圖/翻攝自臉書/美國在台協會AIT)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即將在12日舉行落成典禮。在台灣友邦數量減少之際,《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赫頓(Chris Horton)指出,台美低調外交的能見度將隨之大幅提升,屆時美方的代表官員與層級都會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為了避免激怒北京政府,台美外交關係始終保持低調,但如今的台美關係已升至數十年來的最高水準。其中部分原因,除了總統蔡英文致電祝賀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川蔡熱線」外,川普政府內部也有幾名「台灣之友」,包括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

今年3月,川普簽署的《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允許台美高層互訪。部分人士猜測,波頓將出席AIT內湖新館的落成典禮,讓他成為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的最高層級官員。

赫頓提到,中國近期加強施壓,也促使台美關係出現變化。過去數月,中共軍機頻繁繞台,且航空母艦遼寧號也穿越台灣海峽。對此,美方3月以「批准台灣潛艦國造行銷許可證」來回應,增強台灣海域防衛能力,激怒北京。

在6月12日內湖新館落成典禮這天,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將出席,而屆時美方代表官員與訪問級別也備受外界關注。AIT台北辦事處長梅健華(Kin Moy)21日表示,「屆時肯定會有幾位『來自華盛頓的好朋友』會出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