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隧道「區間測速」抓超速7月上路 交部擬擴大推至國道ETC

▲▼高速公路ETC。(圖/記者徐文彬攝)

▲交通部計畫在高速公路推ETC「區間平均速率」抓超速。(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擬擴大科技執法範圍,並計畫要在國道試辦以ETC「區間平均速率」抓嚴重超速,屆時違規行為將無處可躲,但此舉被質疑是在「搶錢」,也涉及到民眾隱私問題。交通部今(30)日回應,科技執法是國際趨勢,目前是希望以漸進式的方式逐步實施,罰款不是目的,而是要提升整體的交通秩序跟安全。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決定在7月開始實施科技執法,期盼減少隧道的意外事故。(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將在7月開始實施科技執法,期盼減少隧道的意外事故。(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決定在7月開始實施科技執法,期盼減少隧道的意外事故。(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今年7月起,新北萬里隧道將率先實施「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跟現行測速照相設備不一樣的是,區間平均速率會將偵測兩點之間距離拉長,在某特定隧道進、出口設置偵測設備,記錄車輛進出的時間,以換算車輛通過該路段的時間及通行的行車速率,得到平均速率,辨別車輛有無超速行駛。

在萬里隧道試辦過後,交通部擬分階段增加科技執法範圍,第二階段將推廣到機車事故多的山區道路,第三階段則在高速公路試辦,以ETC門架的車牌辨識抓嚴重超速。

▲國道一號,國一,中山高速公路,交通疏運,五股楊梅高架橋,五楊高架,高速公路。(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用ETC「區間平均速率」抓超速,恐有侵害民眾隱私問題。(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立委李昆澤今(30)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疑,ETC要拿來做為執法工具是有爭議的,畢竟遠通電收是私人公司,這樣會有侵犯隱私的問題,要求交通部做說明。

道安會執行祕書謝銘鴻表示,「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並非國內首創,在國外很多地方已經在做,數據也顯示確實能減少事故發生,違規的超速行為也有明顯減少。當初考量到國道警察在執法時會有風險,所以國道警察局有提出ETC是否能做為科技執法工具,降低員警暴露在危險中的機率。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圖/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立委李昆澤質疑ETC科技執法有爭議。(圖/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謝銘鴻指出,目前萬里隧道科技執法將率先在7月上路,雖然還沒上路,但貼了告示之後,根據萬里分局的觀察,現在隧道內的速度已有穩定,等上路一段時間後,會再蒐集數字分析。

李昆澤說,ETC屬於民間公司,要做為執法工具是有爭議的,也涉及到民眾隱私問題,若交通部要採用任何科技執法,一定都要到交通委員會來做報告跟說明,要求不能讓ETC變成搶錢的工具。

謝銘鴻回應,目前ETC的部分僅在做評估而已,想知道這樣的方法能不能應用在高速公路上,還沒有後續規劃及試辦。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則表示,ETC部分確實有在研議,但涉及到隱私,交通部很慎重看待這件事,但科技執法是國際趨勢,相關可以做為交通執法部分,部長也盯得很緊,交通部的態度是希望以漸進方式逐步採取各種方式提升整體交通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