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來台學士名額「打8折」 陸聯會:對岸招生壓力也很大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張鴻德說,越來越多的學生願意來台灣讀書。(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胡順惠/採訪報導

大陸來台學士從2016年的2136個名額,縮減至今只剩800個名額,今年更首度設下8省市招生名額。陸生聯招會總幹事張鴻德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我們當然歡迎越多越好」,但對岸大學是依人數在給預算,所以名額的主控權在大陸,現在每年都會透過對口單位積極爭取名額。

陸生聯招會27日發布陸生招生簡章,報名時間5月28日上午9時至6月21日下午5時,首次限制可以來台就讀的8個省市,必須各自設立招生名額,包含北京27人、上海55人、江蘇38人、浙江282人、福建226人、廣東61人、湖北30人、遼寧81人,合計800人。

對於今年首度訂下8省市招生名額,張鴻德說,其實大陸一開始就有這種想法,只是台灣一直想用自己的招生制度。他解釋,大陸招生制度跟台灣不同,每個省份考試內容、科目都不太一樣,根據各地科目難易度,做分數評估處理,最後只會給名額總量,教育部會依據歷史招生紀錄分配名額,像是浙江、福建離台灣比較近,配額就會比較高。

「台灣學生去大陸,教育部不敢說不准,但大陸是高度管制的地方,他們可以完全掌控。」張鴻德指出,大陸來台學士名額主控權在大陸,當然歡迎越多越好,每年的遊戲方式都不一樣,今年就要開始跟對口單位談明年招生,大陸有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雖然是非官方,但背後一定有官方支撐,其實就是兩岸的教育部對談。

談到大陸來台學士年年遞減,張鴻德指出,「你們不要看大陸學生那麼多」,重要城市學校也很多,有很多技術學院,大專以上也有6、7百萬人,大學是依人數在給預算,招生壓力大。他再進一步分析台灣,雖然從外在環境來看並不是那麼理想,但整體的招生情況是提升的,越來越多的學生願意來台灣讀書,碩博士專攻管理、設計、IT等領域。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接受《ETtoday》採訪時表示,整體包含學士碩士及博士的招生名額總量與去年維持不變,大約2300人左右,調降學士招收名額,同時也增加碩博士名額,此結果是跟大陸教育部和招生中心討論過共同決議的。她透露,中後段私立大學招生狀況較差,有些學校去年招生名額為0,減少核定校數將名額讓出來,避免浪費

根據數據,學士生名額從2016年2136個名額,減為2017年1000個名額,再減為今年800個名額。李彥儀解釋,政策上認為大學部的學生來的時間比較長,而且選擇比較多元;但碩博士生在人格培養各方面都比較成熟,學術領域也比較明確,所以希望學校多招碩博士生,才會調降大學部學士名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