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歸還輻射檢測儀要記者「測測看」 「平壤冷面」再登晚宴桌

▲▼ 北韓機場人員為即將前往豐溪里核試場的南韓記者導覽。(圖/路透社)

▲ 北韓機場人員為即將前往豐溪里核試場的南韓記者導覽。(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北韓於24日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美、中、英、俄、韓5國外媒團也被邀請前往見證。他們22、23日搭機抵達時,身上所攜帶的輻射檢測儀都被沒收,因為北韓人士堅持「核試驗場非常安全,完全沒有輻射。」記者團於26日抵達元山機場,準備各自歸國,北韓當局也將沒收的檢測儀歸還。

據《韓聯社》引述南韓記者說法,北韓人士返還檢測儀時說「測測看吧」,並將檢測儀靠到記者身上,結果是0.8毫西弗。根據南韓相關法規,一般民眾一年內所接受的輻射量不得超過1毫西弗,因此外媒團所接受的輻射量尚在安全範圍以內。然而有專家指出,究竟記者所受輻射是否過量,仍需經過精密的檢查才能確定。

▲▼ 外媒團在豐溪里核試場用午餐。(圖/路透社)

▲ 外媒團在豐溪里核試場吃午餐。(圖/路透社)

東國大學原子力工學系教授文周賢指出,0.8毫西弗並不會損害健康,但光以這個數字很難判斷在爆破當時,是否有造成輻射汙染或輻射外洩。他也強調,若只是將檢測儀短暫的靠到身上就馬上移開,檢測出的數字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另一方面,北韓相關人士26日一路跟隨外媒團至機場,送他們搭上往北京的班機,途中也表示「下次再見」、「希望你們寫出很棒的報導」、「辛苦了」。

▲▼ 平壤冷面登上南北韓峰會晚宴菜單。(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北韓名菜「平壤冷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團搭乘當地時間上午10時58分(台灣時間9時58分)的班機離開北韓,機上提供漢堡,一人有一杯飲料。而25日晚上北韓招待外媒團的晚宴桌上,也出現了因4月的南北韓高峰會而引起熱議的「平壤冷面」。

美國CNN記者雷普利(Will Ripley)25日在推特上寫道,記者團25日被要求待在飯店內,不可以向窗外看。事後北韓官媒證實,因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飛往元山視察正在建設中的葛麻海岸旅遊區,記者團才會被「軟禁」,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也以一整面的篇幅報導。然而,根據南韓記者說法,他們待在飯店裡時,並沒有看到中國記者。

▼ 這是雷普利第18次前往北韓採訪。(圖/路透社)

▲▼ 美國CNN記者於北京機場,準備飛往北韓。(圖/路透社)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