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拔管?挺管中閔? 謝長廷:大學自治絕對必要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翁嫆琄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台大校長遴選案,「拔管」爭議持續延燒,駐日代表謝長廷更透過社群媒體跨海發表看法,強調他支持學運跟大學改革促進會的主張,「保障大學自治是絕對必要的。」

拔管爭議,謝長廷提出1933年日本所發生的「京大事件」,當時京都帝大的刑法教授瀧川幸辰,因為著作思想遭到政府指控為左傾,因而被迫停職;不過,法學院共有31位老師陸續提出辭職抗議,最後有17位教授退職。

謝長廷說,1982年擔任台北市議員時,還是戒嚴時期,東吳大學政治系的黃爾旋教授曾帶學生到議會旁聽;在1983年時,東吳大學無預警解聘他,當時大家還期待京大事件會不會在台灣上演,但可惜的是,沒有人敢跟進,「據說倒是不少人搶他空下來的缺,讓我深感以制度保障學術自由的迫切。」

謝長廷說,在擔任立委之後,就支持學運跟大學改革促進會,提出大學法修正草案,在條文中也明示大學自治原則;對於近來拔管議題,他認為,「大學自治」精神頻繁被提起,但大學自治在憲法上沒有直接明文,「但保障大學自治是絕對必要。」

謝長廷認為,目的在於確保學術研究、發表及教學的自由,沒有大學自治,憲法上關於思想自由的權利可能成為具文。

「我們好不容易爭取到大學自治的理念與共識」謝長廷說,再來就是在實踐中相關人士需要對大學公共性和自主性具有責任感和使命感,「這並不是以政治立場為出發點的爭辯可以達成的。」

對於謝長廷在臉書上的發文,被外界認為有反對拔管,或者力挺管中閔的味道,不過相關人士認為,他的重點在於談大學自治,絕非力挺管或支持國民黨等論述。

▼管中閔。(圖/記者姜國輝攝)

▲▼台大,校長給問嗎,校長候選人座談會,管中閔,拔管。(圖/記者姜國輝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