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丟了北市行政權 國民黨4年後陷入「議長保衛戰」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18選舉即將到來,台北市首都之戰絕對是國、民兩黨的戰略重點。儘管民進黨經過2年執政後,聲勢一路下滑,但國民黨相較起來狀況也沒有好到哪裡去,除了候選人為爭取市長提名黨內互打外,議員席次提名僅31席未過半,多年來為囊中物的議長寶座更恐在今年拱手讓人。

而國民黨籍議長、資深議員吳碧珠已確定不再參選議員,選擇在仍保有議長身分時急流勇退,自評最美好的一仗已打完,人生應在最美好之時結束。儘管強調會全力輔選年底議員選舉,但少了統領議會各陣營、運籌帷幄頗受各界敬重的吳碧珠,對國民黨無疑是一大打擊。

▲▼吳碧珠(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碧珠(圖/記者李毓康攝)

提名保守 藍議員:衝高席次、聯合友黨

議員選舉部分,國民黨2014年選舉時提名過半席次的34席、選上28席,新黨、親民黨等各2席次,泛藍陣營加總達半數席次的32席;反觀2018僅提名31席,泛藍陣營也岌岌可危,預估泛藍陣營的議員席次將萎縮。另外,黨中央沒有提名過半數,也讓基層支持者感到十分憂心。

國民黨議員王鴻薇認為,提名問題應由市黨部通盤考量,每個選區還是以當選最多為目標,就算是馬英九當市長光環最盛之時,國民黨也沒有提名過半;但她也直言,國民黨雖然失去市長寶座,但從來沒有丟過議長位子,因此要選得好、把席次衝到最高,「如果非常可惜無法過半,也能聯合友黨保住議長席次。」

汪志冰則說,歷來國民黨提名狀況確實沒有這次保守,但這次提名比較審慎,且過去就算提名過半也沒有當選過半。她認為,提名保守未必不好,若提名到飽和反而會失去與友黨合作機會,「怎麼跟無黨籍合作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以往也是要配合友黨、禮讓」,提名滿員會被認為是要對幹,不如保留給友黨的空間,提名本身就有蠻複雜的考慮層面。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鍾小平、張顯耀、孫大千。(圖/合成照)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鍾小平、張顯耀、孫大千。(圖/合成照)

柯文哲翻轉北市 國民黨重返首都挑戰大

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無黨籍的柯文哲以85萬3983票、高達57.16%的得票率,擊敗拿下60萬9932票、40.82%得票率的連勝文,更「全面翻轉」台北市選舉版圖,許多藍營大票倉如大安文山,藍營也以些微之差敗陣。轉眼3年多過去,市長選舉又將到來,但國民黨要拿回台北市,似乎仍有段路要走。

儘管國民黨目前雖然有意參選的人數爆棚,計有議員鍾小平、前立委丁守中、前立委孫大千、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表面看似熱絡,但各候選人都是老面孔,且與柯文哲對比支持度都有一段程度落差。更不用說在初選階段激烈的「黨內互打」,以及擺脫不了外界「選假的」質疑,認為有不少候選人都是為了2020立委選舉,在打曝光度。

此外,國民黨最終沒能盼到被寄託帶起士氣、找回支持者的立委蔣萬安,黨主席吳敦義苦惱之餘也漸漸不再介入初選,傾向由全民調機制決定最終候選人。儘管無黨籍的「錕P」李錫錕、北市前副市長邱文祥等被策動出面參選,雖然引起不少討論,但仍被外界解讀別有所圖,對於藍軍的選戰可以有多少正面幫助,仍有待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