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拳陸海空自衛隊直接通信 日軍用衛星「煌1號」升空

日本陸上自衛隊員參與2010年觀閱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本陸上自衛隊員。(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第二顆軍用通信衛星「煌1號」6日在法屬圭亞那庫魯航天中心成功發射,升空後將首先在地球靜止軌道上進行性能測試,預計今年7月前後正式投入使用該衛星的通信傳輸波段為X波段,使其較為穩定且不易受惡劣氣候影響,具有傳輸速度快、容量大等優勢,重要的是,可用於陸海空自衛隊間的直接通信

日本防衛省過去是使用3顆民用商業通信衛星承擔X波段通信任務,分別為「超級鳥」B2星、C2星和D星,其中B2星和D星在2015年已達設計使用壽命。為此,日本防衛省採購了「煌」系列軍用通信衛星作為替代。

據了解,日方計劃發射3顆同類衛星,「煌1號」原先是安排在2016年7月13日從法屬圭亞那發射,但卻在衛星運往發射場途中發生天線損壞,導致發射時間推遲近了2年。而去年1月順利升空的第二順位「煌2號」,反倒成為日本首顆軍用通信衛星

相較於「煌1號」使用歐洲空間局的阿麗亞娜火箭,「煌2號」是由日本國產H-IIA運載火箭在種子島航天中心升空,當時的火箭發射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和三菱重工聯合完成。

資料顯示,日本是在2008年通過《宇宙基本法》,允許太空開發用於「防衛」目的。2012年國會又通過《獨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法》修正案,刪除了太空開發活動「限於和平目的」規定。目前除了軍用通信衛星外,日本還擁有多顆軍用偵察衛星,軌道上始終保持2顆光學偵察衛星和2顆雷達偵察衛星。

▼ 衛星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太空,衛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