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輪胎一樣大!蘇格蘭發現50個1.7億年前「中侏儸紀」恐龍腳印

▲▼古生物學家在蘇格蘭天空島上發現50個恐龍足跡。圖為蜥腳類恐龍的足跡。(圖/路透社)

▲古生物學家在蘇格蘭天空島上發現50個恐龍足跡。圖為蜥腳類恐龍的足跡。(圖/路透社,以下皆同)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有古生物學家在蘇格蘭天空島(Isle of Skye)的頁岩上發現約50個恐龍腳印,是1億7千萬年前肉食恐龍和蜥腳類恐龍在瀉湖中留下來的,其中最大的腳印長度為70公分左右。由於中侏羅紀的化石發生十分稀少,這些腳印已被研究人員視為國際間重大發現。

這項研究在2日發表於蘇格蘭地理學雜誌上,由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和中國科學院的研究人員共同進行,他們在蘇格蘭西北部的天空島上發現50個新恐龍足跡。其實這是第2次在天空島上發現恐龍足跡,第1次是在2015年發現的,儘管現今是在更加古老的頁岩上發現恐龍足跡。

▲▼古生物學家在蘇格蘭天空島上發現50個恐龍足跡。圖為蜥腳類恐龍的足跡。(圖/路透社)

▲蜥腳類恐龍足跡。

關於這些在瀉湖中發現的腳印,據了解是由2隻恐龍製造的,包括1隻巨大的蜥腳類(Sauropod)恐龍,以及1隻霸王龍「親戚」-獸腳類(Theropod)恐龍。此項發現將有助於研究人員了解,恐龍在中侏儸紀時期如何生活。

據CNN報導,該項研究的主要人員布魯沙特(Stephen L. Brusatte)表示,這些腳印是學生在2016年發現的,「我們常常去那裡(天空島)上尋找恐龍足跡或線索,當潮水退去時,我們便注意到它們。」研究小組使用無人機空拍恐龍足跡,確定了總共有50個腳印,且疑似分成2種路線。

▲▼古生物學家在蘇格蘭天空島上發現50個恐龍足跡。圖為獸腳類恐龍的足跡。(圖/路透社)

▲獸腳類恐龍的足跡。

布魯沙特提到,其中有一個足跡跟汽車輪胎一樣大,是蜥腳類恐龍製造的,長度約為70公分左右;獸腳類恐龍製造的最長足跡則為50公分左右。研究人員認為,製造這個最大足跡的蜥腳類恐龍,體重重達10公噸以上,身體長度為15公尺。

對於獸腳類恐龍的足跡,布魯沙特補充道,這項發現代表肉食恐龍在進行狩獵時,很可能會於瀉湖周圍徘徊,目前還需要在天空島上更進一步研究侏儸紀中期恐龍遺跡,「每一個新的化石,都是探索古代歷史的線索,我們需要尋找到更多的化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