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15外號「死神的聖物」 AK-47「香港悍匪最愛」150國裝備

曾是全世界最紅的步槍,AK47製造廠日前卻宣布破產。(圖/取自維基百科)

▲AK-47步槍示意圖。(圖/取自維基百科)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藝人狄鶯和孫鵬的18歲兒子孫安佐(An Tso Sun),被美國警方查出持有大量軍火,包括AK-47及AR-15步槍的支架可裝子彈的背包、29發9釐米子彈、強力弓弩與弓箭,軍用滑雪面罩、耳罩,以及一個被稱為「garrote」的絞首裝置等。雖然沒有槍枝,但警長奇伍德(Michael Chitwood)表示,「這裡有太多軍事用品」、「他在計畫可怕的事」。

據了解AK-47堪稱為現在全世界最廣泛使用的槍枝,超過150個國家裝備包括前蘇聯國家、大陸、北韓等,設計者為前蘇聯的卡拉什尼科夫(Mikhail Kalashnikov)空槍重量4.3公斤,射速600發/分鐘,有效射程300 公尺,採用氣動式自動原理,導氣管位於槍管上方,通過活塞推動槍機動作,回轉式閉鎖槍機,AK-47的槍機動作可靠,即使在連續射擊時有灰塵等異物進入槍內時,它的機械結構仍能保證繼續正常運作,並可以在沙漠、熱帶雨林、嚴寒等極度惡劣的環境下保持相當好的效能,而且它的結構簡單,分解容易、易於清潔和維修、操作簡便。

▲▼AR-15步槍被稱為「死神的聖物」視為是兇槍的代名詞。(圖/取自維基百科)

AK系列步槍價格相當便宜,在非洲二手的AK步槍只需30美元(約新台幣900元),即使從俄羅斯買全新的一把AK步槍,也只需240美元(約新台幣7200),在1980年代的美國毒販最常使用AK-47步槍,另外1990年代中期,香港悍匪葉繼歡、季炳雄、張子強也是裝備AK-47步槍犯下多起搶劫、綁架案,因此留下「AK-47等於罪犯」的刻板印象。

AR-15步槍則被稱為「死神的聖物」,幾乎成為兇槍的代名詞,AR-15是一種輕量化的氣動式突擊步槍,重量2.27公斤 – 3.9公斤,射速800發/分,有效射程550公尺,AR-15的軍用版就是美國陸軍標準配槍M-16,主要差別在於AR-15裝彈數較少、沒有刺刀座、不能裝榴彈發射器。

AR-15之所以被稱為「死神的聖物」,原因與近年來在美國發生的多起槍擊案有關,包括2017年拉斯維加斯音樂會58死槍擊案、德州教堂26死槍擊案、2016年奧蘭多夜店49死槍擊案、2012年新鎮小學27死槍擊案,槍手都是使用AR-15步槍,「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稱AR-15步槍是「全美最受歡迎步槍」,估計美國共有800萬把AR-15。

AK-47所使用的子彈為7.62×39毫米步槍子彈,AR-15所使用的子彈為.223口徑雷明頓彈或5.56×45mm北約標準用彈,美國警方現場查獲的9釐米子彈都不是這兩款槍枝所使用的子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