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職場菜鳥」容易犯的錯 只有問題沒有想法超被動!

▲菜鳥變老鳥總需要經過一段陣痛期。(示意圖/視覺中國CFP,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上班族,辦公室,創業,年輕人,思考,小資族,商務人士,面試,職場。(圖/視覺中國CFP)

3個月後即將迎來畢業潮,許多畢業生將轉為社會新鮮人,菜鳥生活確實不容易,工作經驗豐富的織田紀香也整理出10件新鮮人容易犯的錯,減少會讓老鳥不開心的行為,也可以早日在職場中塑造出自己的形象與地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織田紀香。(圖/翻攝自織田紀香臉書)

織田紀香。(圖/翻攝自織田紀香臉書)

1.遇到問題不懂得伸手求救

小時候老師都會教我們不懂的時候要問,不會的時候要講,但不少新鮮人工作時不懂卻不問,不會也不講,就讓事情擺在原地,以為它會自己完成,或是有人心存僥倖心態,想說不弄總會有人來接手,相當逃避的心態,「溺水都還知道要掙扎求生,職場中溺水卻自我了斷」。

2.問問題時只有問題,沒有想法

紀香提到,他通常在問問題之前其實心中都有些定見,希望在溝通時一來一往說服對方,但其實很多新鮮人都沒有太多想法,有問題就丟出來,然後兩手一攤,什麼下文都沒有,如果給了答案,就認為「這是我聽你的去做」,他建議在提問之前,至少自己要想3個建議或想法,才有助於討論。

▼討論需要各自的想法。

▲▼青年,年輕人,實習,工作,職場,辦公室,同事,小團體,討論。(圖/視覺中國)

3.被動等待,工作速度平靜緩慢

紀香認為接到工作以後,如果是能提早完成的東西,就儘早完成,並回報給相關人員討論說明,讓成功更加完美,但有些人做好了也不會說,放著等時間到,沒有打算要進一步討論或是發現問題,工作要主動,自發性要強。

4.習慣延遲交件

如果主管有給合理的時間,或是一定的彈性,其實工作都應該準時完成,但有些人會覺得晚交也沒有關係,甚至不會覺得不好意思、道歉,但準時完工不過是成為上班族一個最低最基礎的門檻與底線,並不是值得獎勵的要求。

5.做不到不敢說,只會硬幹

被交代的任務後,應該先規劃一下如何進行,把大致上的時間訂出來,一步步去進行,如果發現無法達成,也要及時提出或求助,不是硬著頭皮去做,花了時間後才發現做錯,然後只能要大家兩手一攤無奈接受。

▼新鮮人經驗不多,實際在職場打滾可快速學習。

大學生,畢業,憂心,新鮮人,憂慮,未來(圖/視覺中國CFP)

6.小病、大病、沒病、什麼假都請

紀香認為請假應該是逼不得已,像是感冒有傳染性或是身體真的受不了,還有無法避免的事件,不然基本上能不請就不請,減少的上班時間都會讓工作變重、品質變差,並不是單存的延後處理而已,而是會連帶影響其他工作。

7.工作交接沒做好人就爽爽走

如果工作是隨時間線性發展,每天都有要完成的進度,一旦有人請假或離職,很容易就會讓事情爛尾或是沒人收攤,他也曾經遇過有人要離職說走就走,東西都沒交接好,害案子最後不了了之,真的要走應該好聚好散,把事情做個段落。

8.美其名拜訪客戶去事際上卻到處混

紀香坦言,自己過去曾經遇過3次,被同事騙說是去客戶那拜訪,但實際上是去看電影、唱歌、摸魚鬼混,追問當事人時,竟然還可以掰出客戶講了些什麼,如果真的需要時間透透氣,直接講明會比這樣騙更好。

9.工作交差簡單了事,忽視專業

好的文章,通常需要多次著墨,好的作品和簡報也是相同的道理,重複檢視是為了反覆去找出可以修改、調整更好之處,但近年來許多新鮮人都草草了事,隨意交件,問有沒有用專業去處理,卻都得到含糊不清的答案,尊重自己的專業,才能發揮價值。

10.執行力不彰,遇到問題立刻往外推

有些同事其實沒有花盡心思去處理事情,就怪說是公司給太少支援,但主管會希望要求的同時,也能看到成果,不能一昧要求卻拿不出東西,真的有做到一些進度,再來談更多資源也會相對容易許多。

織田紀香坦言自己對於新鮮人可能有些偏見,但都是實際上遇過的例子,如果想在職場上做到最佳的表現,所需付出的心力、精力一定不可能少,若是敷衍隨性,很多的可能都會變成不可能,阻礙了自己的發展。

▼凡事多做一點,就能多一分機會。

▲▼上班族,辦公室,創業,年輕人,思考,小資族,商務人士,面試,職場。(圖/視覺中國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