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卡關4年」量產問題 印度第8架光輝戰機首飛!

印度國造「光輝」戰機(Tejas)為1983年輕型戰機計畫(LCA)的產物。(圖/達志影像)

▲印度國造「光輝」戰機(Tejas)。(圖/達志影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開始量產4年多來,印度第8架量產型光輝戰機(LCA Tejas SP-8)近日總算首飛。從曝光的飛行照片可以看見,這架印度斯坦航空(HAL)生產的輕型戰機編號為LA-5008。有分析稱,考慮到第5架量產機於2月上旬也首飛成功,這代表著之前阻礙此機種生產的不明問題總算獲得解決。

據IDRW網報導,這次首飛於13日下午3時40分左右開始,當時LA-5008自印度南部邦加羅爾(Bengaluru)的機場升空,經過約莫35分鐘的測試飛行,最後在4時15分安全降落。預計未來在完成剩於的部分收尾工作後,它將交付給印度空軍45中隊「飛刀」(Flying Daggers)。

報導指出,LA-5008是來自每年可以製造3架飛機的第二條生產線,這條生產線也曾負責過第5架量產機(LCA Tejas SP-5);SP-5於2月9日完成首飛,它與LA-5008將是飛刀中隊接受的最後兩架。統計資料顯示,自2017財年到今日,HAL一共交付了4架該系列戰機。

印度媒體曾表示,光輝戰機配有特製的有源相控陣雷達、自衛干擾器、空中加油吊艙、先進航電設備與其他核心系統,是一款「名副其實的四代戰鬥機」。有一派觀點認為,考慮到印度的技術儲備與機身的設計、材質等因素,LCA更像是一款三代半戰機。

據了解,光輝戰機是印度1983年「輕型戰機計畫」(LCA)的產物,當初的計畫目標是用來對抗巴基斯坦從美國獲得先進的F-16A/B型戰機,不過直到2016年7月,LCA才開始服役。印度國防部長帕里卡爾(Manohar Parrikar)曾向媒體表示,「光輝戰機將引領我們的空中軍力達到新的高度」。

▼LCA進行飛行表演。

印度國造「光輝」戰機(Tejas)為1983年輕型戰機計畫(LCA)的產物。(圖/達志影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