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處境堪憂? 彭博:川普拿台灣當「典當品」施壓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26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上發表演說,力邀國外企業投資美國,並強調「美國優先」並非獨善其身,而是在公平互惠的條件下,進行自由貿易。(圖/路透)

▲川普曾表示,「美國優先」並非獨善其身,而是在公平互惠的條件下,進行自由貿易。(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彭博》14日的一篇「忘了貿易戰,川普手中的『台灣牌』才是中國真正的擔憂」,文章裡面點出,台灣會成為美、中之間的籌碼,但是並不會得到任何好處,未來處境將會更加艱難。

根據《彭博》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態度將轉變強硬,除了要求中減少對美貿易順差外,還開除與中國有著豐富往來經驗的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顯示對中國的態度轉變。

美國最近更通過了「台灣旅行法」,允許美國和台灣的高層互相訪問,雖然川普尚未簽屬這條法案,但已經惹惱中國,北京官員開始擔憂,川普即將要大打「台灣牌」,逼迫中國在各項議題上退讓。

中歐經濟政治研究院(EU-China Economics & Politics Institute)院長鄭宇欽表示,當川普想惹火中國時,台灣就是他外交的籌碼,「台灣未來會面臨更艱難的處境,因為會夾在更強大的中國和更保守的美國之間。」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劉復國指出,相比經濟和貿易來說,台灣是北京的第一優先順位,更加有政治敏感性,「美國將根據自身國家的利益來檢視和台灣的關係,到最後台灣將會成為『典當品』給北京」

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美國研究所主任周齊(Zhou Qi)說,如果美國想要打這張「台灣牌」,那必然會玩火自焚,「對於中國政府來說,在美中關係裡面,台灣是最優先順位,不能被拿來當作貿易談判的籌碼。」

▼ 聯合國秘書長指出,「美國優先」反而會害了美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聯合國秘書長:「美國優先」反而害了美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和達志影像/美聯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