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納粹屠殺30萬人「從未服刑」 96歲奧斯威辛會計師過世

▲▼過去曾在納粹集中營擔任會計師的格勒寧(Oskar Groening)。(圖/路透社)

▲過去曾在納粹奧斯威辛集中營擔任會計師的格勒寧,上周於醫院病逝。(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96歲的前納粹黨武裝親衛隊(Waffen SS)幹部格勒寧(Oskar Groening)9日在醫院過世,他過去被稱為「奧斯威辛集中營會計師」,雖然從沒有親手殺過人,但在2015年被判定協助謀殺30萬人,判刑4年,不過始終沒有入監服刑。

綜合外媒報導,格勒寧在2015年被判刑,他是最後一批在二戰期間幫助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戰犯,當時被判處4年有期徒刑,但是他聲請緩刑。德國憲法法院的醫生在去年12月裁定,格勒寧的身體狀況可以入獄,並且會提供醫療照護服務,但辯護方不斷以疾病等理由拖延,最後他在9日於醫院病逝。

格勒寧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進入納粹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工作,猶太人俘虜被火車運來此處後,他的工作就是清點這些人身上的現金及財物,然後把錢寄回柏林給上司。這些猶太人被送到集中營之後,不是當奴隸就是被處決,格勒寧2015年時在法庭上,也承認他知道囚犯們的命運,也曾親眼看過毒氣室和火葬場。

當時在格勒寧法庭上表示,「我只能請求上帝原諒,因為受害者們無法諒解我,我在道德上是有罪的」。但他始終否認自己有觸犯法律,只能交由法庭決定。最後,法官裁定,即便沒有真的殺人,但格勒寧協助讓整個集中營可以順暢運作,等於是在幫助屠殺,裁定他協助謀殺了30萬人,判刑4年。但是因為各種緩刑的理由,格勒寧一生從未進入監獄服刑。

格勒寧的案子在德國是個具有指標性的審判,因為當時有許多前納粹黨親衛隊的官員,都因為沒有直接證據證明他們殺過任何人,而被判無罪。德國電台DW指出,格勒寧的審判證明了,納粹的戰犯最終還是會被審判的,BBC報導,戰爭過後,大約有6500名曾在奧斯威辛擔任守衛的人活下來,但只有不到50人被定罪。

格勒寧在17歲的時候加入「希特勒青年團」(Hitler Youth),並找了一份銀行行員的工作,接著在1942年加入武裝親衛隊,進入奧斯威辛集中營工作,當時他年僅21歲。戰爭結束之後,他到一間玻璃工廠當作業員,過著安靜的生活,但是過了幾十年,當他聽到很多人假裝大屠殺事件從沒發生過,選擇打破沉默,說出當年在集中營發生的事情,他是少數願意說出真相的前幹部之一。

▼格勒寧於2015出庭受審。(圖/路透社)

▲▼過去曾在納粹集中營擔任會計師的格勒寧(Oskar Groening)。(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