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顯示大陸挑戰美國成「亞洲霸主」 紐時:台灣正在抵抗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在亞洲的強權地位逐漸被中國取代。(圖/翻攝自紐約時報網站)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在亞洲的強權地位逐漸被中國取代。(圖/翻攝自紐約時報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由於中國越來越強大,已經逐漸取代美國在亞洲地區的霸主地位,他們訪問了5位區域專家,分析近年來這樣的現象越來越嚴重,目前這兩大強權正試圖透過經濟和政治系統,操控亞洲地區的版圖。但學者分析,未來應該會有更多國家選擇在兩強之間尋找平衡點。

紐時的報導指出,美國仍然靠著強大的軍事能力支配亞洲,但是,急起直追的中國也靠著逐漸成長的經濟和軍事力量,重新掌控亞洲秩序,例如讓長期都是美國盟友的菲律賓與印尼逐漸靠攏中國。而最明顯的轉折點可能是因為川普的上任,因為他反覆不定的外交政策,再加上拒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讓一些國家開始重新思考外交戰略。

該文章分析整理出亞洲國家對於中國的態度,途中,紅色部分為「向大陸靠攏的國家」,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尼泊爾、孟加拉、斯里蘭卡、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等國,而綠色部分是仍在兩邊下注的國家,例如緬甸、泰國、印尼、菲律賓還有北韓。

另外,有幾個藍色部分則是「仍在抵抗中國」,包含台灣、日本、南韓、澳洲、印度、越南和不丹。

報導提到,在經濟方面,有許多亞洲國家與中國的貿易逐年成長,相對來說,在軍事方面,仍然是美國佔有優勢。不過,耶魯法學院的學者拉普哈伯(Mira Rapp-Hooper)認為,未來的局勢應該會是各國找到在兩大強權中間的平衡點,不會特別靠攏誰,以獲取最大利益。

這幾名受訪的學者除了拉普哈伯外,還有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員康奈利(Aaron Connelly)、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葛來斯(Bonnie S. Glaser)、達特茅斯學院教授林德(Jennifer Lind)和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馬丹(Tanvi Mada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