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檢察官也受害!文在寅挺#MeToo 命令嚴懲性罪犯

▲女檢察官徐智賢在電視訪問中說出埋藏在心裡長達8年的屈辱後,震撼了南韓社會。(圖/翻攝自電視畫面)

女檢察官徐智賢在電視訪問中說出埋藏在心裡長達8年的屈辱後,震撼了南韓社會。(圖/翻攝自電視畫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從歐美去年引爆#MeToo反性侵的烈火怒潮後,野火已延燒至南韓。南韓總統文在寅周一(26日)主持青瓦台首 席秘書及輔佐官會議時表示,鼓勵曾受性迫害的女性說出自身的遭遇,並且會全力支持#MeToo運動,要求執法部門加緊調查,嚴懲性暴力罪犯。

今年一月底,一名女檢察官在電視節目上公開多年前被司法部官員非禮的經歷。她表示自己向上司投訴後,反而在工作上被打壓。此事引發許多女性站出來,揭發在藝術、娛樂、 宗教、文化各界知名人物的性騷擾事件,甚至涉及強暴。

文在寅在會議上表示,在現行的反性騷擾運動下,大眾愈來愈期望政府能提升性別平等及婦女權利。他說: 「我十分認同#MeToo運動。我對鼓起勇氣 公開被侵犯的經歷的受害人表達敬意,我會積極支持這一運動。」

文在寅已下令司法部門積極開展調查,被害者不必提出訴訟,當局也能主動調查。他表示,對於憑藉力量和權力地位 踐踏弱者的行為,不論是何種形式的暴力、不論加害人與受害人的關係如何、不論加害者的身分和地位如何,都一定要嚴懲。

他同時指出,性別暴力是社會問題,應該把這場運動視為替國家制定根本對策的機會。他呼籲社會各界共同改革,並且說:「這無法單單靠法律解決,需是要改變社會文化和大眾的認知」。

#MeToo運動發源於美國,但最近亦在南韓掀起怒潮。南韓傳統上是男尊女卑的國家, 無情的公開羞辱和網路霸凌,讓 許多女性不敢說出自己的遭遇。但在今年一月底,女檢察官徐智賢 (譯音)在電視訪問中說出埋藏在心 裡長達8年的屈辱後, 震撼了南韓社會。 徐智賢憶述,自己在2010年出席一場喪禮時,遭當時任職法務部政策規劃組組長、去年離職的檢察局長安泰根摟腰、及撫摸臀部。

她說,現場有許多檢察官,法務部長也在場。但想到對方的位階, 她不敢當場抗議。事後她在機構內部投訴, 未料卻遭到當時任檢察局長、現任「自由韓國黨」議員崔教一包庇隱瞞, 不僅反遭內部警告,還把她從首爾調到偏遠的慶尚南道統營市地方檢察廳。

她表示,選擇跳出來揭露司法界的醜陋面,是想告訴跟自己遭到同樣性騷擾或性侵的受害者 :「這不是你們的錯」。她透露檢察單位除了有性騷擾事件外,還有許多尚未浮上水面的性侵事事件。

擁有權力、象徵正義的檢察官也鬧出性騷擾醜聞,震撼南韓社會,此事激發大量女性站出來。藝術、娛樂、宗教、文化等各界知名人物,都有被揭發性騷擾或性侵等不當行為,當中包括國立中央劇場前藝術總監李潤澤、 以及資深演員曹在顯。李潤澤就傳出醜聞道歉,但否認性侵。

曹在顯坦承性騷後, 請辭當地一個影展的總監職務,並辭演仍在拍攝、播到一半的電視劇。中文影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