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太原第」除夕突被拆 市府震怒:粗暴對待文化資產

▲▼暫定古蹟太原第被拆。(圖/文史工作者董米亞授權提供)

▲新竹最後的四合院「太原第」原來的樣子。(圖/文史工作者董米亞授權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市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的西大路溫宅「太原第」,在除夕(15日)清晨被怪手強拆夷為平地,讓新竹市多個文化團體及文化局人員獲報到現場時都傻眼。新竹市府除將依《文資法》規定依法究辦外,也強烈譴責以粗暴方式對待文化資產,未來也絕不會同意「太原第」原址新建都更大樓。

新竹市西大路上的太原第(溫宅)古厝已有83年的歷史,因溫家子孫另有規畫,打算拆除,消息傳出後,文史工作者在2周前就向新竹市政府提報為「暫定古蹟」,文化局表示,暫定古蹟在審議期間內視同古蹟,也在官方網站上公布23日的審議議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暫定古蹟太原第被拆。(圖/文史工作者董米亞授權提供)

▲▼15日時太原第遭怪手強拆成廢墟,被夷為平地,現場只剩瓦礫跟招牌。

▲▼暫定古蹟太原第被拆。(圖/文史工作者董米亞授權提供)

沒想到,15日凌晨就傳出太原第被強拆成廢墟的消息,新竹市老屋發展處指出,文化局的「公開審議日」簡直成為「強拆底限日」,早上7點之前就遭到怪手拆除。文化團體指出,台灣目前很多私人的古蹟因不想被列為古蹟,都會在被指定為古蹟前就進行都更,因此建議相關單位能成立「容積銀行」,給予容積獎勵,提高對古蹟所有權人保留古蹟的意願,也譴責這種惡劣手段,居然利用大過年強拆房子,呼籲市府以文資法最高罰則予以開罰,以示警惕。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今年1月27日起陸續接獲民眾提報「太原第」將出售給建商,有拆除危險,故緊急啟動審議程序,於1月31日立即發出文資審議開會通知書,告知所有權人依文資法第20條規定,暫定古蹟於審議期間內視同古蹟,應予以管理維護。若有毀損暫定古蹟之全部、一部或其附屬設施,將依文資法第103條規定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0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金。

▼新竹市政府已在太原第周遭圍起封鎖線。

▲▼暫定古蹟太原第被拆。(圖/文史工作者董米亞授權提供)

文化局指出,太原第為傳統四合院建築,約建於清末至日治初期,日治昭和10年(1935年)修建完成為現貌,兩進兩護形成口字型,再加左右過水及外護龍,面寬共七開間,前埕外設土埆造圍牆,入口偏於左側,應為風水之考量,整體格局完整;第一進中央左右次間為斗砌磚造,凹壽式入口及外護龍山牆使用平英式磚砌法,可謂閩南傳統工法與近代工法結合。左右次間水車堵、墀頭的剪黏、交趾陶裝飾仍然保留,護龍山牆有泥塑懸魚裝飾,左側以書冊、右側以畫軸為題材,具歷史價值。

針對屋主藐視法律的行徑,無視文化資產法的存在,新竹市政府除立即依法制止,並請警方封鎖現場,加強巡邏,防止老屋構件佚失外,並移送檢方偵辦。另外,文化局將依原訂2月23日召開審議會審議其文化資產價值,並討論是否依文資法第104條規定予以回復原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