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4A已經下水? 渤海造船廠拍到神秘核潛艇在舾裝

▲▼中國網路1日出現一張渤海造船廠最新衛星圖,其中疑似出現了一艘尚未見過的大型潛艇。(圖/翻南海研究論壇攝)

▲神秘潛艇曝光的照片,讓人聯想到是094系列。(圖/翻攝自南海研究論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網路1日出現一張渤海造船廠最新衛星圖,其中疑似出現了一艘尚未見過的大型潛艇,從艇身及高聳的龜背、導彈發射井以及長度以來推斷,它很可能是解放軍最新服役的一款彈道導彈核潛艇。至於具體型號,有較大的可能是094A型。

畫面中,可以看這艘下水舾裝的潛艇單獨的停靠在造船廠碼頭內,高聳的龜背與094型核潛艇極為相似,不過主要差在發射單元似乎更多,超過094型的12組。有分析稱,如果從長度來看,這款新下水的核潛艇應該可以容納兩排8組,也就是合計16組的導彈發射裝置。

至於為型號推斷是屬於094型系列,主要要從它本身的定位來看。中方核潛艇主要分為攻擊型與戰略型二種,其中,出現基本型、A型與B型的093系列是屬於攻擊型,傳出已於近期開建095系列也是同一定位,所以先行剔除,剩下的自然就是094型以及尚未有開工消息的096,考慮到此,合理推斷該潛艇很可能是094系列。

▼解放軍旗下094型潛艇。(圖/翻攝自新華網)

解放軍旗下094型潛艇。(圖/翻攝自新華網)

接著為何比較可能是094A,而非094的其他改進型呢?因為對這種戰略核潛艇的來說,主要的威懾力來自搭載的洲際彈道導彈,本身艇身能力的要求可以稍微緩一緩,相信這也是096久未動工的原因之一。

有分析稱,根據目前的資料來看,這代表中國海軍或許很快就要服役第5艘新型戰略核潛艇,也就是說,屆時應該可以在水下部署超過60枚巨浪2潛射洲際導彈,相信這除了可以進一步加快中方成為藍水海軍的計畫外,也可以增加中方在南海爭議中角力的籌碼。

據了解,094型核潛艇是由渤海造船廠所建造,主要武器是艇載巨浪-2潛射洲際彈道導彈。一艘可裝備12枚,每枚至少攜帶3枚核彈頭,射程接近8千公里。在南海海域發射時,該導彈可以攻擊亞太地區和美國太平洋、印度洋上部分島嶼基地;若要攻擊美國本土,潛艇則需要北上渤海灣,乃至闖過日本海,進入俄羅斯核潛艇常用的鄂霍茨克海域來進行發射。

▼093型核攻擊潛艇海面航行。(圖/翻攝自china.com)

陸海軍093級核攻擊潛艇海面航行。(圖/翻攝自china.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