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教廷大使轉達台灣祝福 教宗:和平對話非常重要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年末晚禱             。(圖/路透社)

▲教宗方濟各呼籲,各國應在尊重人權的利基點上建立關係,且以談判方式來化解紛爭。(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8日接見各國派駐教廷的外交使節,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與教宗握手時,亦轉達來自台灣人民及總統的問候。教宗其後發表談話指出,當代社會面臨着強國對弱國的「意識形態殖民」的新危機,在世界第一次大戰結束的一百週年之際,應謹記歷史所帶來的教訓,國家唯有在對等條件下談判,所達成的和平才可能永固,因此各方應關切南北韓及耶路撒冷、伊拉克等中東地區的衝突。

綜合外媒報導,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李世明8日與教宗握手時,不但轉達了來自台灣人民及總統的問候,也誠摯邀請教宗訪問台灣。

川普上任後奉行「美國人優先」政策,限制外來移民人口,許多國家亦開始跟進。教宗發表談話譴責,聖經中曾教導了許多新移民的故事,「救贖的歷史本質上就是移民的歷史」,新移民的到來應該是促使歐洲恢復其文化和宗教遺產,是和平與發展的先驅,因此各國在凝聚和諧社會的基礎上,應遵循人道和博愛的原則,接受外來人口及救助難民。

教宗援引1948年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指出,國際之間的關係應建立在尊重人權上,但上世紀60年代開始,人權的定義竟逐步改變,部分「新人權」反掀紛爭,強國間開始興起「意識形態殖民」損害了弱國的權益。

教宗呼籲,追求和平也是保障人權很重要的一環,亦即嘗試以「非暴力」方式化解紛爭,任何國家間的紛爭,都應透過談判方式來解決,因此南北韓在時隔多年後重啟對話,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南北韓,伊拉克、阿富汗、葉門等中東地區也迫切需要以對話來達到和平。此外,他希望外界能持續提出幫助敘利亞重建的和平方案,讓各宗教、種族的人都能在當地安居。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十二月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打破70年來的美國外交政策,引起國際嘩然,教宗呼籲,希望各界都能尊重聯合國的相關決議,讓耶路撒冷維持現狀,多年衝突使這個聖地比以往任何時候更迫切需要政治解決方案,以允許兩個獨立的國家能和平存在於國際承認的疆界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