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有105毫米口徑線膛炮!63A式兩棲坦克可摧毀灘頭設施

▲▼63A式水陸坦克在1998年3月通過設計定型審查,正式命名為「ZTS-63A式水陸坦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63A式兩棲坦克在1998年3月通過設計定型審查,正式命名為「ZTS-63A式水陸坦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63A式兩棲坦克(ZTS-63A)是63式水陸兩棲坦克的改良型,配有一門新的105毫米口徑線膛炮,還搭載彈道計算機、雷射測距儀及夜視儀的光點注入式火控系統,車體和砲塔都採合金製造,車首和車尾增加二個浮箱結構,以增加浮力儲備,車體兩側安裝屏蔽裙板;63A式兩棲坦克是解放軍1990年代中期,為台海危機所做的軍事戰鬥應急需求

根據資料分析,63A式兩棲坦克擁有良好的機動性和較高火力,兩棲性能及裝甲防護能力則是一大特點,主要用來強行渡過敵人的防守江河或反登陸作戰,它能摧毀敵對灘頭陣地的防禦設施,協同步兵作戰,給予火力支援,在多河流、沼澤、湖泊和水稻田等水網地區執行偵察或戰鬥能力都相當合適。

63A式兩棲坦克被用來代替過時的63式,目前解放軍地面部隊和海軍陸戰隊都在台灣海峽附近部署幾百輛這款坦克。63式水陸坦克的變型車有77-1和77-2式水陸裝甲輸送車、76式水陸坦克搶救牽引車、101/102型民用石油工程車、63式水陸兩用新122mm自行榴彈炮等。

63式輕型兩棲坦克採用類似俄羅斯PT-76(ПТ-76)輕型兩棲坦克的車體,但以中國77系列裝甲人員運輸車的推進零件為基礎;相較於PT-76,63式的發動機更強勁、公路速度更快、對地面壓力更大,主要武器包含一門85毫米火炮,可發射穿甲彈、高爆穿甲彈、榴彈、破甲彈以及煙幕彈,火炮俯仰範圍為-4°至+18°,炮塔旋轉範圍為360°,裝備一挺7.62毫米並列機槍,炮塔頂部裝有一挺12.7毫米用於防空的54式機槍。

▼63式兩棲坦克(WZ211)是中國於1960年代自行研製的第一代水陸兩用坦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63式水陸坦克(WZ211)是中國於1960年代自行研製的第一代水陸兩用坦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