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節能環保論壇簽23項合作文件 喜迎和平友好40週年

▲▼日中節能環保論壇。(圖/翻攝自人民網)

第十一屆日中節能環保綜合論壇在東京舉行。 (圖/翻攝自人民網)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日中兩國政府和民間企業針對環保領域進行了合作,並於24日舉行了「日中節能環保綜合論壇」。根據了解,雙方簽署了大氣污染、下水處理對策等以民間為中心共23個合作項目的協議文件。環境大臣中川雅治更呼籲,2018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雙方更有必要加強合作。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致詞時表示,該論壇已經舉辦十一屆,共計簽署336項合作項目,已經成為日中兩國在節能環保領域的重要合作平台。日中兩國作為拉動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的主要國家,在第三方具體推進商務合作是很重要的,而節能環保是最有希望的合作領域。

他還指出,在全球市場上,日中兩國最容易建立雙贏關係的就是節能環保領域。節能可以提高生產效率,提高日中兩國在世界市場的競爭力;環保則可以提高民眾生活質量,有利於社會發展。環境大臣中川雅治也呼籲,2018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雙方有必要加強合作。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則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節能環保工作,把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確立為長期堅持的基本國策。2005年以來,堅持把單位國內生產總值(GDP)能耗強度降低,作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約束性指標,強力推動節能減排,取得顯著成效。他強調,中日兩國互為重要近鄰,經貿人文交流源遠流長,應發揮互補優勢,提升節能環保務實合作水平。此外,雙方近年來在節能環保領域都擁有很多先進的理念、技術、產品,加強節能環保合作符合兩國共同利益,前景廣闊。

根據了解,本次論壇共簽署了23項合作項目,涉及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垃圾處理、發電等多個領域。與會人士最後還在第3國市場合作、節能、潔淨煤技術與煤炭火力發電、資源循環利用與垃圾分類處理、汽車智能化與新能源汽車發展、日中長期貿易等六個分論壇進行了深入而熱烈地討論。

該論壇於2006年首次在東京舉行,2017年則是第十一屆,約有900人參加。除了受日本政府將尖閣諸島(釣魚台)國有化影響而於2013年中斷外,每年都會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