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南海利器!陸造世界最大水陸飛機 「鯤龍」AG600首飛成功

中國自製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亮相珠海航展靜態展示區。(圖/翻攝自新華網)

▲AG600日前亮相珠海航展靜態展示區。(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大陸國產首款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24日於廣東珠海金灣機場成功首飛。AG600完全是由中國航空工業自主研發,是全球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且全機零件有98%由大陸供應商提供,能夠用於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用途,未來將部屬於南沙群島,被稱為「捍衛南海主權利器」。

綜合陸媒報導,AG600是繼大型運輸機「運-20」和大型客機「C919」之後,大陸在大飛機領域研製的3大重要成果之一。該機的設計思維是「水陸兩棲、一機多型、系列發展」,除了能用於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外,同時也能改裝成海洋環境監測和保護等用途的專用機。

AG600載重量大,且航程與續航表現都相當優秀,機身採用懸臂式上單翼、前三點可收放式起落架、單船身水陸兩棲飛機佈局形式,且選裝4台大陸國產渦槳六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是53.5噸。

中國水陸兩棲飛機AG600在珠海完成首次地面滑行試驗,為接下來的首飛任務打下基礎。(圖/翻攝自新華網)

AG600能夠在陸地與水面上起飛與將落,且每20秒就能汲水12噸,用於森林大火時相當有用,估計單次救火面積可高達4000多平方公尺;此外,該機能夠快速響應救援,能在高難度的氣候條件下進行任務,起起降抗浪能力不低於2公尺,每次救援行動能夠讓50名海上遇險人員獲救。

據總設計師黃領才介紹,AG600的獨特本領,能在不到4小時內,從海南三亞機場趕赴南海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在事發水域降落救起人員之後,迅速回返直接飛抵大陸,將遇險人員轉向後方醫院救治。

據《中新網》報導指出,AG600從國家立項型號研製啟動至今,克服了許多技術難關,也形成具有知識產權的水陸兩棲飛機設計研發技術體系,大大提昇大陸設計與製造水面飛行器的能力,也為未來新型飛行器的研發打下基礎。

報導指出,AG600首飛代表著型號研製從試製階段,來到了試驗試飛階段,未來飛機的研製試飛和型號合格審定試飛將會逐步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