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當朋友…其實是想愛愛!3種「黑暗人格」測精神病跡象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各位分手後,還能與前任當好朋友嗎?(示意圖/CFP,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分手後會放下心中的成見,與前任當好朋友,但這種看似「大肚」的情懷,其實是一種病。美國奧克蘭大學(Oakland University)最新一項研究顯示,與前任保持長期良好接觸關係,可能是具有自戀狂、虐待狂等黑暗人格特質的精神病態者(psychopathy)。

據《個性與個體差異》(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雜誌報導顯示,奧克蘭大學研究人員特地找來861名有分手經驗的男女來做調查,讓試驗者填寫現有伴侶狀況、與前任是否保持朋友關係等問題。他們經過調查後發現,許多試驗者會與前任接觸,是為了繼續獲取金錢、人脈、性關係等資源

研究人員指出,與前任保持朋友關係的試驗者,大多具有自戀狂、虐待狂,以及喜歡欺騙、操縱他人的馬基雅維利主義(Machiavellianism)等黑暗人格特質,「我們把這些人稱為『精神病態者』,而且他們通常都很有個人魅力,害怕與前任斷絕關係會吃虧,就會用盡心思去誘惑前任,並利用前任的同情心,故意讓對方誤以為有希望,就能順利『拉線上鉤』。」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據研究報告顯示,精神病態者認識的朋友也具有多種黑暗人格特質,還會互相幫助對方圓謊,營照一種讓前任以為這行為很正常的假象,像是他們會對前任說,「你見過我所有的朋友了,大家的作法都一樣,你看這超正常的。」前任就會傻傻上鉤,被利用也不會被發現。

謝爾曼博士(Dr Sherman)表示,並非所有人與前任有來往都是精神病態者,若是發現自己的伴侶有這種行為時,也不用過度擔心,只需要認真審視動機,或許伴侶是那名太有同情心的「受害者」。

▼與前任保持距離,才不會惹現任生氣。(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

▲情侶吵架,爭執,冷戰,哭泣,夫妻,不開心,鬧脾氣。(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