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人均收入增長創5年來最高 南韓:低於我們逾20倍

▲▼金正恩視察汽車工廠             。(圖/路透社)

▲分析指出,金正恩放寬了對私營企業的限制,才讓北韓的GDP在2016年增長3.9%,是17年來最高的一次。(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近日表示,儘管國際間對北韓祭出最嚴格的經濟制裁,但北韓在2015年的人均收入增長了5%,是自2011年以來成長速度最快的。

南韓國家統計局在聲明中指出,2016年北韓的人均收入為146萬韓元(約新台幣4萬元),成長了5%,是近5年來最快速的一次成長,而2011年的收入增長則超過7%。臨近的南韓實施資本主義,2016年的人均收入為3198萬韓元(約新台幣88萬元),是北韓的22倍左右。

韓聯社指出,北韓的總人口為2490萬人,不及南韓的一半,但北韓2016年的國民總收入為39.373兆元(約新台幣1千億元),還不足南韓的四十五分之一。另外,儘管北韓的經濟成長率從2015年的-1.1%,成長至2016年的3.9%,但其65億美元(約新台幣1949億元)的貿易總額僅為南韓的138分之1。

北韓雖在經濟方面遠不如南韓,但韓聯社亦承認北韓有其領先領域,如北韓鐵路總長5226公里,是南韓的1.3倍;鮮煤炭和鐵礦石量分別是南韓的18倍和12倍;糧食農作物產量及生育率也高於南韓。

被國際各國孤立的北韓是世上最神秘的國家之一,官方不會公佈經濟資料,亦不會釋出GDP增長數據,觀察者僅能根據獲得的資料,自行估算。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