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逃到北韓近40年「被迫演反派角色」 美軍老兵過世

▲▼ 叛逃到北韓近40年「被迫演反派角色」 美軍老兵過世。(圖/路透社)

▲ 叛逃至北韓將近40年的美國老兵詹金斯昨日過世,享壽77歲。(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叛逃至北韓將近40年的美國老兵詹金斯(Charles Jenkins)昨日在日本佐渡島過世,享壽77歲。詹金斯於1965年隨著軍隊到南韓駐軍,因為擔心在巡邏時被槍殺或被派到越南參戰,某天喝了幾杯啤酒後,跨越非軍事區(DMZ)界線到北韓,當時的他才24歲。詹金斯是1960年代叛逃北韓的四名美軍士兵之一,直到2004年才前往日本定居。他最近一次受訪是在今年8月,當時仍非常擔心北韓會派人來暗殺,直說「北韓要我死。」

根據BBC報導,除了詹金斯以外,其他3名美軍士兵據稱都在北韓死亡。詹金斯表示,自己當時很天真,原本想到北韓的俄羅斯大使館尋求庇護,再藉由交換囚犯的機制回到美國。不料,他們沒有得到俄羅斯的庇護,反而被北韓當成犯人,在當地學習金日成的一切,還要教英語和做翻譯。這些美軍士兵被迫在北韓宣傳電影中飾演西方大反派,還在當地變成「小牌明星」。

詹金斯生命中的一道曙光是他的妻子曾我瞳(Hitomi Soga),兩人被迫在1980年代結婚,但之後相知相愛、育有兩女。詹金斯曾說,北韓人員經常毆打自己,還進行一些不必要或殘酷的醫療行為。曾我瞳被北韓綁架到當地教導間諜日語,經過日本政府的談判,她於2002年被北韓釋放。

詹金斯在2004年獲釋,帶著女兒到日本與妻子相聚,因其叛逃身分,必須向美軍自首並遭到不名譽的解職。他之後在一個旅遊公園任職接待人員,也必須適應現代生活。根據CBS報導,詹金斯說,自己從來沒用過電腦和網路,也很驚訝地發現有女人在軍隊中服役,還有非裔人士擔任警察。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