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私幼為選舉?柯P嗆:所以讓人民高興的政策都不做?

▲▼國防部長馮世寬與幼兒園兒童餐敘、並視察用餐環境照。(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公幼抽籤如中樂透一般困難,引發家長反彈。為了減低不得已選擇私幼家長的負擔,柯文哲16日在議會承諾,將補助私幼學費每學期1萬3500元,預計明年9月1日實施。對於此政策被質疑是為了明年的選舉政策買票,柯文哲17日受訪時反批,「難道明年選舉到了,難道要讓人民高興的政策都不做嗎?」直言這樣的邏輯很奇怪,該做的還是要做。

「現在家長抽不到公幼為什麼會很生氣?因為公私幼價差太多。」柯文哲17日受訪表示,政府不可能明年就蓋一堆公幼,要編預算、找房子、要設計等,再怎麼弄最快也要好幾年後,但老百姓的問題不能說我5年後幫你解決,所以明年一定要解決,「議員罵最多就是抽不到公幼,抽不到公幼去念私幼,我只好補助,讓他生氣感覺可以減少。」

柯文哲表示,政府政策要讓人民高興,「難道明年選舉到了,難道要讓人民高興的政策都不做嗎?邏輯也是很奇怪,所以該做的還是做。」

▲▼國防部長馮世寬與幼兒園兒童餐敘、並視察用餐環境照。(圖/記者林世文攝)

柯文哲表示,原則上是下個學年會開始補助,補助一定要規範,「一個學期學費30萬我還補助你,開什麼玩笑」,所以一定要排富。另外,且戶籍也要有一定的年限,小朋友也要是台北的幼稚園,「不能說戶籍在台北但你跑到澎湖去念幼稚園」,要接受補助幼稚園要有一定的水準,政策確定細則還要討論。

根據北市教育局目前規劃,明年9月新學期開始,將投入1.49億元補助4歲私幼生,計有逾萬名幼童受惠。但議員陳政忠認為,北市私幼的月平均收費1萬3600元,反觀公幼每月收費僅要4797元、非營利幼兒園每月8500元,差距明顯,每學期補助5000元根本就不夠。

陳政忠建議,若真的要減輕家長負擔,應針對3、4歲的私幼生,每月補助3000元,也就是一學期補助約1萬3500元,預估約有2萬3900名幼童受惠,經費約需5.61億元。柯文哲也承諾,此補助預計明年9月上路,但必須要設計完整的退場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