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登陸設辦事處? 陸委會:中央會同地方協調處理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對於台北市及新北市雙雙有意赴陸設辦事處,陸委會4日下午表示,設辦事處涉及公權力延伸,並非地方政府的單純自治事項,應由中央會同地方政府協調處理。

新北市議員陳明義2日建議,可考慮成立新北市駐北京或駐港澳辦事處,市長朱立倫允諾協議處理。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備詢時也表示,9月派市府局處首長赴大陸深圳考察時,就曾討論到設辦事處問題,但應先決定目的、再決定方式,不要為設而設。

陸委會表示,赴大陸設立辦事機構並非地方政府的單純自治事項,涉及公權力的延伸,且兩岸關係涉及諸多面向,應有整體的兩岸政策思考,由中央會同地方政府協調處理。

陸委會表示,台北市及新北市政府如有需求,無論是商業性需求或為解決民眾問題,陸委會願提供相關協助,也會積極溝通。

陸委會強調,國人赴陸遭遇各項問題的協助處理,陸委會及相關機關、海基會已有協處機制,兩岸各項協議也建立制度化聯繫機制,均提供國人即時協助,不足之處也會再檢視精進,以強化保障民眾權益。

▼新北市長朱立倫。(圖/記者徐政璿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