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有不同的個性! 研究:遇危險「有些逃跑、有些小心翼翼」

▲英國研究人員指出,孔雀魚個體間擁有複雜的個性(圖/取自推特/Tom Houslay)

▲英國研究人員指出,孔雀魚個體間擁有複雜的個性。(圖/取自推特/Tom Housl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有感情與個性,那魚也有嗎?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魚不但有感情,同時還有不同的個性。

根據《獨立報》報導,英國埃克塞特大學(Exeter University)研究員以「千里達及托巴哥孔雀魚」(Trinidadian guppy)作為研究對象,發現牠們在面臨危險之際,會展現出不同的行為特點。科學家透過不同的場景,如在魚缸內放入捕食者,觀察每條孔雀魚的行為表現,證實魚群會出現「標準反應」,但是受驚程度與行徑卻有極大差異。

研究人員之一豪斯利(Tom Houslay)指出,這些孔雀魚採取不同的方式來面對危機,有的選擇躲藏,有些則謹慎對待,甚至有一部分會試圖逃離危險環境,「我們發現,孔雀魚所顯露出的行為極為複雜,完全超乎想像,而牠們的反應背後應該有更深層的意義。」

豪斯利大膽假設,每條魚都有個性差異,「遇到危急情況,每條孔雀魚都會有不同的行為變化,但個體之間仍存在相同的反應差異。」

報導指出,這項研究令科學家相當訝異。埃克塞特大學的研究者威爾遜(Alastair Wilson)說:「我們相當好奇,為什麼牠們有著不同的個性,我們將在未來做進一步的研究,了解是否與基因及遺傳有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