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弟子規「增進道德」 網笑:背「蔣公箴言」有成偉人嗎

▲▼文言文,國學。(圖/達志/示意圖)

▲文言文爭議不斷。(圖/視覺中國CFP,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文言白話問題吵不停,也有人開始檢討小學生所背的「弟子規」、「三字經」是不是恰當,有家長就在國小家長的臉書社團發問,「如何委婉地讓班導打消全班背弟子規的想法?」其他家長砲轟「為什麼要干預老師教學?」粉絲專頁芭辣丁閒話室表示,「弟子規本來就不是體制,老師亂教你還不警覺?」

芭辣丁表示,弟子規起於清代秀才李毓秀的「訓蒙文」,由副榜貢生賈存仁修改後才成為弟子規,並在清朝中期取代三字經、成為流行最廣的蒙學教材;但比起三字經來說,弟子規的內容重視「行為舉止」,沒有道理傳授、沒有其他典故或知識,文學程度也不高,純粹是方便統治者而設置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文,古籍,經典,文言文,毛筆 。(圖/視覺中國)

回頭看看贊成弟子規的家長所說,「學校規定的就要上」,或是「為什麼要干預老師教學」、「不喜歡體制內的教育可以學體制外的啊!」甚至有人說,「作人的準則為什麼要有成見」,芭辣丁說,弟子規根本不是文化基本教材,也不是體制內的東西,「老師拿體制外的東西來教你的孩子你還一點警覺性都沒有?」

芭辣丁說,很多人這時候就會生氣「數學開根號也用不到,是不是也不學了」,但知識是發展的基礎,所以幫孩子們把基礎打好是重要的,但40年前的基本教育也沒有弟子規,「社會做人的準則不需要弟子規來規範」;難道背過青年守則的人,現在就能成為偉大正直的青年?問問看誰還背得出來!

 ▼取自臉書,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