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專業!」文言剩20篇 教部:23日會議可能翻案

▲古文,古籍,經典,文言文,毛筆 。(圖/視覺中國)

▲文言文承擔著「中華文化」的傳承。(圖/視覺中國CFP,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文言白話的爭議不斷,在10日的課審大會上,已經確定文言比例步調降,23日時將再次召開課審大會討論篇數、內容,不過教育部政務次長林騰蛟表示,內容還是回歸專業,基本上會以研修小組的20篇為主,但因為文言比例不調降的會議有人認為「程序不符」,所以可能會再翻案。

日前高中國文選文曾開放網路投票、選出10篇文言作品,但除了其中4篇是原本的選文之外,6篇都是偏向台灣文學,而中間也有日本人作品、歧視原住民等爭議;至於研修小組所選的20篇古文中,都是中國古典文學作品,且多半是原先推薦選文30篇的刪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文學,古文,文言文,古籍,中國,說文解字。(圖/視覺中國CFP)

不過雖然做出「文言比例下降」的決議,許多高中生、支持調降的作家們都想再提出異議,還傳出「有委員技術性投廢票」的消息,讓人質疑決議的正當性;林騰蛟表示,課審大會的委員都是獨立的、會在會議中有什麼意見提出都要尊重,上次的決議也要確認委員們是否都同意,如果同意,就會以研修小組的20篇為主,如果翻案,就會重新討論篇數,但內容還是交回研修小組的「專業討論」。

另外,雖然基本上選文會尊重研修小組,委員們也可以在課審大會上提案選文,列入相關參考,不過上次文白比被認為有程序瑕疵,會議上也有可能「被翻案」,不過教育部強調不會介入課綱審查,「有爭議都在課審會溝通解決」,可能會以臨時動議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