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金字塔...挖出16具華人遺賅!推估20世紀初越洋當勞工

▲▼秘魯。(圖/路透社)

▲考古學家在秘魯金字塔找到16具華人勞工遺骸。(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秘魯考古學家稱,24日在首都利馬的華卡(Huaca)金字塔發現了16具遺骸,其中幾具還有鴉片煙管、陶瓷容器等陪葬品。推估這些死者應該是20世紀初,遠赴南美洲採棉或修鐵路,賺血汗錢的華人,最後卻命喪他鄉。

考古團隊的代表戈麥斯(Roxana Gomez)說,這些死者被發現葬在一座泥磚金字塔的最上層,這種金字塔最早為古代依其馬人(Ichma)所使用。下葬時間大約是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其中11具以布包裹就地埋下,另外5具穿著藍綠色夾克葬在棺木裡。棺木內還發現鴉片菸管、陶瓷容器及私人物品等陪葬品,戈麥斯推估,當時的華人勞工出現漸漸擺脫貧困的跡象。

秘魯是20世紀時華人勞工前往拉丁美洲打工的最大目的地,1854年廢止奴隸制後勞動市場蓬勃發展,有接近10萬名華人湧入。根據秘魯文化部聲稱,當時通常不准中國勞工下葬利馬的天主教堂墓地,被譽為聖地的華卡就成為了他們的熱門埋葬地點。

▼考古學家在秘魯金字塔找到16具華人勞工遺骸。(圖/路透社)

▲▼秘魯。(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