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要求撤文? 劍橋大學出版社認:撤300多篇敏感論文

▲▼在網路瘋傳的郵件。(圖/翻攝自網路)

▲在網路瘋傳的郵件。(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日前被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要求,把旗下《中國季刊》內300多篇涉及天安門、文革、西藏、台灣等論文移除,否則網站會被中國封鎖。劍橋大學出版社18日發出聲明,證實已從網站移除相關文章。

17日網路流傳一封來自稱來自《中國季刊》的主編普林格爾(Tim Pringle)的郵件,內容稱中國廣電總局要求劍橋大學出版社的中國網站撤下300多篇文章,涉及天安門、文革、西藏、新疆、香港和台灣等敏感議題。這些文章的出版時間從幾個月前至上世紀60年代都有。

普林格爾說,幾個月前,劍橋大學出版社還曾收到撤下1000餘本電子書的要求。

劍橋大學出版社18日在一篇聲明中說:「我們可以確認我們收到從中國一個入口機關的指示,在中國移除《中國季刊》個別文章。」

聲明中表示,接受移除文章的要求,是為了確保在這個市場內的研究人員及教育界人士能使用我們出版的其他學術及教育類的材料。劍橋大學出版社現在、將來都不會主動審查內容,只有當被要求時,才會考慮撤下個別文章,出版社下周會在北京書展與相關機構溝通。

▼楊國斌在微博上發表言論。(圖/翻攝自微博)

▲▼微博,學術自由。(圖/翻攝自微博)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安南堡傳播學院及社會學系副教授楊國斌在17日在微博上說,自己收到了普林格爾的通知,所述內容與網路瘋傳的郵件相符。楊國斌感嘆,「當代中國研究最重要的國際刊物,受到如此限制,情何以堪!」

有大陸網友說,以後國外更多的中國研究期刊,凡是與大陸有商業往來的,都會「在中國審查面前脆弱不堪」;《中國季刊》要是把這下架的300多篇合訂發行,估計會賣瘋(賣到爆)。

劍橋大學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隸屬於英國劍橋大學,成立於1534年,是為世上現存最古老的大學出版社之一。

據《中央社》報導,截至18日晚,登入掛在劍橋大學出版社的《中國季刊》專網,輸入「Tiananmen」(天安門),只能搜尋到5個結果,且幾乎與1989年六四事件無關;輸入Taiwan,則能搜尋到264個結果,其中包括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與台大教授朱雲漢1996年合著的「台灣民主的建構」(Building Democracy in Taiwa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