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審前瞻條例 時力籲藍綠:不打架、不強行表決

▲▼時代力量舉行黨團大會會後記者會。(圖/記者楊佳穎攝)

▲時代力量舉行黨團大會會後記者會。(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3日將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上午則舉行黨團大會後記者會,總召徐永明呼籲,前瞻議題在未來3天,別用打架、強行表決方式解決,新國會不應再這樣惡性循環下去,人民也無法接受。他進一步說,用「嚴審」的態度,才是全民對新國會的期待,也盼前瞻特別條例草案能重回委員會實質審查。

臨時會將處理前瞻條例草案,立法院長蘇嘉全今日上午也召開朝野協商;而時代力量則在會前召開記者會,徐永明呼籲,兩大黨不應一邊動員群眾,一邊動員委員,「這樣惡性循環,是在打假球,根本不是實質審查,只是在做政治表態」。

徐永明指出,前瞻條例在委員會的審查,根本沒有實質進行,因此最基本的訴求就是重回委員會審查;當時大家都看見,只有少數委員進行發言,過程中也沒有行政部門回應。他進一步說,若無法重回委員會審查,則希望行政院長林全能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報告、詢答,既然林可上談話性節目、跟公民團體碰面,「沒辦法到院會來面對委員嗎?」

徐永明接著說,若這兩項訴求都無法獲得支持,盼今日上午的朝野協商中,部會首長、政務委員應能到場進行實質討論與審查,否則只是淪為各黨團表態,「我相信是沒有意義的。」

「請民進黨政府不要犯與馬政府相同錯誤」時力立委黃國昌則呼籲,過去馬英九執政8年,透過好幾次舉債,留給下一代超過1兆5千億債務,「請問有達到當初在推銷這些計畫時,所達成的效益嗎?」「沒有達到這些效益時,當初決策人員有被究責嗎?」

黃國昌進一步說,時力贊成投資台灣,也贊成台灣產業轉型,但希望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必須要有公民參與、退場究責機制,讓這項計畫真正符合台灣需要,讓台灣迎向下階段挑戰,擺脫過去「重硬體、輕軟體」印象。

他也指出,在這次前瞻條例審查中,國民黨若要有任何積極貢獻,就先做到兩件事,首先為「不要再鬧了」,當初委員會審查,所有審查空間就是被國民黨鬧掉的,再來要誠實面對馬政府時期犯的錯誤,透過徹底的檢討,告訴台灣人民過去做錯了,新政府不應重蹈過去錯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